标志性成果综述


学校以文明单位评审小组为核心,全面开展各项文明建设工作的各项评比:“文明组室”、“星级教研组”、“文明班级”、“文明岗”等一系列特色项目”的评选活动,做到师生人人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2017年,学校从环境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浸润于课程、浸润于活动,通过经历、体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听障学生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以校庆为契机,在教育中体现学校文化。

结合80周年校庆,传承学校历史文脉,弘扬“四聋人”精神。在原有基础上,整理近十年的发展史,翻新学校陈列廊;装修了《七彩童心》活动室;重组学生几年活动绘画记载,通过学长课程活动形式,在教师指导下,绘制在学校围墙上;组织学生开展学校卡通形象“聪聪、敏敏”的设计,并赋予形象内涵,将核心价值观化解为爱祖国、尚仁孝、讲文明、懂礼仪、求上进、乐参与、善交往、爱劳动、勤学习等一个个具体图像,装点在围栏上,使每一位来校学习的四聋学子可以效仿。组合师生集体共创形成的《崇德••尚学•相融》和《倾听•表达•放飞》两组雕塑坐落于校园,反映学校文化内核。改版了学校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强化了学校新媒体宣传。编制《四聋慧育》校庆纪念册。

面向未来,培育身心健康社会公民。我们挖掘优秀毕业生资源,研发学校课程。2017年以学长为载体,开展十集主题活动。围绕“走近学长”、“携手同行”、“点击心声”层层递进,逐步助推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我们通过走近学长,让学生了解学长的兴趣爱好、已有的成就,以及为之而奋斗的成长经历,形成最初感知;通过携手同行,与学长一起完成一项活动,感受学长过人之处,从中点亮与射放自己学习志趣;在点击心声中,组织学生再议活动过程,以作文、绘画、设计等形式记载学习过程,将学习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同样,强化班级、年级综合实践活动,通过课程实施,我们播撒理想的种子,顺势利导,使学生学有偶像,在主动构建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获得健康成长。2017年编制完成《大手牵小手,寻觅成长路》学长课程实录。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任课教师教研工作,规范例会制度,结合班级学生发展需求与特点,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本学期一至九年级共开展了9个综合实践活动,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学年级组结合纪念建校80周年活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并做公开展示;结合元旦迎新,综合各育开展“吉祥话语送祝福  创意贺卡迎新到”实践活动。结合课题《以“自信·责任·感恩”为导向的聋校生命成长体验活动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研究,本学期以“秋之收获”为主题开展活动,结合秋游、丰收节等活动开展体验活动。成功举办“慧育在四聋—80周年校庆活动”。师生员工在浓浓的师生情、生生情、同事情、校园情中享受着和谐的温馨和美丽,学校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今年,我们集中学校仅有的人力资源,对学校信息技术运用进行全面实施研究,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加强新媒体宣传,以及媒体宣传制度化建设与建立微信公约。本年度学校办学质量与综改项目两项考核均为优。接受了人大督查、平安校园检查均获好评。

   学校的各项创建活动极大地促进了群众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