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四聋校中心组学习制度


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加强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是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加快教育视野科学发展的需要。

为加强学校中心组学习,对全面提高党政班子的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提高中层以上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行政能力,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浦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的意见》的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参加对象

学校党政正副职领导干部、工会主席、支部委员、教学主任、教务主任、德育主任、总务主任、科研主任、人事干部。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是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支部宣传委员协助做好中心组学习的各项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日程安排,提供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好中心组的学习和讨论,做好学习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等)。

二、学习时间

原则上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定于周五行政会议时间,必要时可临时决定召开。每周完成4小时的个人自学。

三、学习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3、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等;

4、现代教育、管理理论和相关知识、先进经验等;

5、当前形势与任务以及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学习的其他内容。

四、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定于周五行政会议时间,必要时可临时决定召开。党政班子务虚会以及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辅导报告会、参观学习等均可作为集中学习的形式之一。根据区教育党工委每年下发的中心组学习意见,制订本单位学习计划。中心组集中学习要做到定时、定点、定内容、定主讲人,严格考勤。

2、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养成自学习惯,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明确每学期个人要完成的学习内容,每周完成4小时的个人自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撰写调研报告,以身作则,发挥学习表率作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提升领导决策效能。

3、课题调研:中心组要重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破解难题相结合。每年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及工作分工,开展调研工作。每年完成1篇不少于2500字的调研报告。

4、成果交流:

(1)鼓励中心组成员积极撰写理论学习论文、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向黄浦教育党建网上投稿交流。

(2)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校长(主要行政负责人)每年至少给本单位党员上一次党课。

五、建档要求

建立中心组学习档案。内容包括:(1)每年按时完成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总结;(负责人:支部宣传委员);(2)集中学习考勤表、会议记录(负责人:支部宣传委员);(3)中心组课题调研报告、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负责人:中心组成员);(4)完成《黄浦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自评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

六、学习考评

中心组成员要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和要求,班子主要成员要作出表率,带头遵守各项学习制度,带动中心组成员积极、认真参与,根据学习内容,结合本职工作,完成相关任务,确保中心组学习有序、有效地开展。准备迎接区教育党工委基层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评。考评将以平时抽查、年终检查等形式,采取个别访谈、调查问卷、查阅档案等,重点了解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