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四聋校联合支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7年学校党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市委、区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并根据区教育党工委的要求,结合学校2017中心任务,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二、具体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  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

1、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党组织是党的各项工作的政治核心,更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好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认真学习  建立相关工作责任制

认真学习黄浦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等;建立“责任清单”,完善“负面清单”,加强阵地管理、底线管理,建立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工作机制。

(2)组织宣传  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合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教职工和学生的学习教育中强化教育引导。党政工协同,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汇聚正能量的主题活动,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加强日常管理, 突出学风,强化师风。

①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学习教育,主要根据党支部工作计划,结合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开展。

②教职工学习教育,主要是结合教育理论学习、校本培训、手语学习、读书活动、教工社团活动等,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提升素养,激励教工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本学期教工学习还将安排如下内容:教育教学论坛;大师小事;读书交流活动(工会)(4月底);4月组织各工会组、党小组为单位收集身边感动的小故事,做成数字故事或者PPT,暂定在5月感恩月安排一次集中介绍;手语考核;每月一次社团活动。(详见学校、工会、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计划)

③学生学习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方方面面。(详见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少先队工作计划)

2、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学习研修质量

学校党组织要在区教育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努力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做到守土有责。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专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和主题,提高学习研修质量,确保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本年度学习重点: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宣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详见中心组学习计划)

3、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党政工携手,共同加强学校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

党员干部到各部门负责人,首先要提高对舆论引导工作的认识,要认识到意识形态的宣传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只是宣传部门的工作,要认识到抓宣传思想、舆论引导不是虚事。强化对教育系统、本单位重要工作和政策的正面宣传和解读。

(2)加强正面宣传工作

学校党员干部要带头主动策划,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学校重要工作的正面宣传,尤其是加强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典型成就的宣传。做好学校新闻信息发布工作。

(3)制定应对机制

学校负责宣传工作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积极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相关培训,并及时予以传达。根据要求制定好新闻宣传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4、结合两个“文明”的创建  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以黄浦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为契机,根据《2017年黄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工作方案》以及教育系统的实施方案,制定出第四聋校实施方案,推进学校创建工作有序落实。

(2)开展第十九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预申报工作,以评促建。学习市、区文明办及本系统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制定第四聋校争创十九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规划,明确创建目标,培育学校文化和核心价值理念,促进学校品牌文化项目的凸显,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努力推动各项指标的落实,提升创建质量。

(3)加强师风师德宣传教育工作。党政工联合,开展教工读书活动、“身边的感动”主题活动以及各项评优推选工作等。发挥党员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积极性。努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教师综合素养的提高。精心组织第33个教师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做好 “教师走进经典”等活动的推进,提供教师观摩电影、音乐剧、话剧等机会,丰富教职员工的精神生活,提升教职员工人文素养。

(4)做好优秀党员评选及其他优秀个人、集体等推荐、申报、把关工作。

(二)完善机制加强党建  发挥核心保障作用

不断加强党建,完善机制,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并融入学校教育中心工作,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提高党员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党员在学习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

1、认真制定计划  完善制度落实

学校支部认真研读上级部门文件要求,领会精神,并结合学校2017中心任务,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话谈心制度、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结合学校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发挥核心保障作用。加强班子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党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增加工作透明度,形成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

2、做好基础党建  完善各项工作

(1)按时保质地完成支部相关工作,支部计划、总结、台账等资料齐全,及时维护、更新“党组织、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确保数据准确。按时完成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建信息报送等工作。

(2)规范“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参观、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等。落实党员责任区、领导班子责任区、党员干部值日制等。

(3)实施党务公开,按时推出“月党务公开纪要”及时总结、通报当月党务工作情况,接受党员、教工及学生、家长的监督和检查。

(4)2017上半年做好联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黄浦区教育系统基层党总支(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公推直选工作指导手册》要求,认真做好联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并积极落实。将按照准备阶段(3月20日-3月31日)、实施阶段(4月1日-6月5日)、总结阶段(6月30日前)时间节点来组织实施。

3、强化措施  结合学校实际统筹安排

党支部在工作开展中要注重统筹安排,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项目推进的实际情况,落实措施,采取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分阶段推进、党员干部包干等方法,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及时总结经验。

4、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  增强党组织活力

以强化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凸显党员先进性为重点,以深化“岗位行动、志愿行动、家园行动”为载体,通过继续推进“三亮三比三评”、建设“党团员志愿服务支队”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群体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面向社会、乐于奉献,着力在服务教育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三)优化班子结构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优化班子结构

根据学校班子结构性要求和教育发展总体目标,思考学校班子干部梯次配备,不断优化校级班子结构。

(2)积极参加干训

学校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十三五”新一轮干部培训工作,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开阔视野,为更好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3)加强青年干部培养

党政班子要思考新一轮后备干部的调整、选拔和推荐工作,加强对学校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着重聚焦35岁以下青年,选苗子、压担子。

(四)严明党纪党规  落实党风廉政

1、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党内监督的有效性。围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改进监督手段和方式方法,加强日常性、常态化监督,推动监督更加具体化、规范化。

 学校党政干部坚持把“两个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从严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

    2、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思想自觉,严格制度执行,绷紧纪律底线,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反对“四风”。认真查找风险漏洞,积极整改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3、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化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法定责任、第一责任的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党支部认真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的差距和不足。

4、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校务班子研讨等时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内容,加强学习,并将理论学习与学校党政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定期自查自纠,互相提醒,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制度治本,及时堵漏建制,筑牢制度防线。

(五)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1、加强统战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注重“凝聚力工程”的开展,注意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力量,凝聚智慧,共谋学校发展。

2、做好双拥工作。利用学校社区和周边资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以拥军优属活动为抓手,慰问军烈属。继续开展与嵩山消防中队的共建活动等。

3、认真做好退管会工作。注重学校为老服务工作,加强日常家访和慰问,组织好每月一次的暖心日活动,组织参加区康乐行活动,参与建家工作复评。(详见学校退管会计划)

4、加强工会和共青团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校园民主管理机制,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广泛听取教工代表意见,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团、队工作的指导。增强党建带团建的意识,抓好党团共建工作。支持团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习和业余生活。指导教工团员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各项展示、评比活动,发挥生力军作用。深化“争红旗、创特色”活动;做好黄浦区第三届团代会代表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