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瑞金人

  • 与学生结伴而行

    人工电子耳蜗和助听器的康复训练是两个不同的途径,在金育萍当校长的第一年,她就决定招收一个人工电子耳蜗的实验班。其中招进了一位小朋友,他每天在教室里面兜兜转转不停,直到满头大汗、呕吐、虚脱的时候,才会安静下来。老师想安抚也安抚不了,既不能表扬他,也不能批评他。表扬了,他就要激动地哭的稀里哗啦;批评了,就要紧张得哭。既便如此,老师们从没有说过一句重话。老师们坚持因材施教,制定属于他的个人康复训练方案。他从一开始的完全无法发音今天的流畅讲话,老师们付出了许多。这位小朋友的成长告诉我们生命之初也许是残缺,但不能轻易低估生命的力量。我们和学生结伴同行,共享了学生成长中的绽放。

    日常工作虽然很忙碌,但金育萍校长从不拒绝需要帮助的孩子。记得嘉欣小朋友来学校求助时,人工耳蜗植入已经两年多了,父母康复愿望强烈,不愿意上聋校,却无能力指导,孩子失去了最佳康复期,生活中用指指点点的方式进行表达。金育萍校长通过详实评估了解孩子具体情况,通过与家长交流了解父母心声,制定了个别化听觉语言康复方案。就这样,嘉欣小朋友成了第四聋校编外的学生。金育萍校长利用工作之余亲自实施个别化指导。通过三年不间断指导,嘉欣小朋友学会了聆听,学会了表达,并度过进入普通小学磨合期,顺利融合正常环境之中,成了一位快乐自信的女孩。

    金育萍校长扎根特教 33 年的工作经历,她一直围绕着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孩子学会说话、掌握有声语言,走出无声的世界。

     

    金育萍校长用内心的真爱,行动的真诚,感染着每一位她认识的特殊教育同行,赢得了惊叹与赞誉。她把每一次的成绩都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用宁静和思考来守住教育初心,不断追逐自己的教育梦想,努力为听障儿童的成长奠基。

     

    与老师们一起静心研习

     

        她常说自己和特殊教育是讲缘分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特殊教育。既然有缘分,大家聚合在一起,理应静心研习。我相信所有来到我们学校的老师都会有自己的目标和定位。

    她的责任就是把老师的目标定位,融入到我们学校发展规划中来。她经常做的一件事就

    是搭建平台,给大家创造机会,让大家有更多展示才能的机会。还常做的另一件事就是交流。行政管理是一种纪律的体现,大家一定要按照规矩做事,但是专业研究一定是平等交流的。学校会根据每位老师的性格特点、学识水平与特长确定专业发展方向,纳入培养计划。并常常和老师们一起探讨,探讨教师成长规划、探讨活动设计、探讨有效课堂等。我们学校坚持 20 多年了 “推门观课”。你推开教室门,就可以观课。我们告诫自己不求完美课堂,但求真实有效。引用教育家吕型伟先生说过三句话:“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我想特殊教育是生命的教育,它需要我们在奉献、求真、创新中不断提升教艺,播撒希望,静待花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位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

    量的教育。这给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金育萍校长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受到了中央对于特教的重视。让每一个孩子自信而快乐,让他们具备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的能力,是她最引以为傲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