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教育

1991年从师范毕业之后,就来到了四聋这里,风风雨雨已经27年了。回想起这些年既短暂,又漫长。这里边有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也有我自己的辛勤努力,回顾这些年,自己所走过的路,我有很多成长感悟, 刚上班的时候,每次上课之前内心都是非常忐忑,面对这样心境的自己,我灰心过,等待过,也埋怨过,但是埋怨灰心等待的结果是学生越来越难教,感觉自己很糟糕。那个时候的我,不是千方百计想办法战胜困难,而是先指责埋怨一番。也是机缘巧合,我读到魏书生魏老师的一篇文章,他说:“……埋怨学生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少。”我认为说的非常有道理。

从这样的认识出发,我面对现实,千方百计的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没用多长时间,学生们都和我成为了朋友。俗话说:教师的工作是良心活儿,虽然每天工作到很晚,但是家长把他们最最宝贝的孩子交给我们,这是我们的责任。在我的从教生涯里,遇到过很多良师,是他们教导我进步,也遇到过很多渴求知识的孩子,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教学是我努力的方向,是他们激励着我前进,通过自己一天一天的努力,终于掌握了一些特殊教育的方法,孩子也与我越来越亲近。我感到作为教师的自豪,这或许也就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