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美术教育

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美术教师,近二十年如一日,做着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也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记得,那是开学的时候,我去一年级上课,为了对孩子们有个初步的了解,我让班上的孩子们自己画一幅自己最喜欢的内容。孩子们一听,都兴高采烈的拿起手中的画笔画了起来。突然,我发现在教室的小男孩趴在桌子上,一动也不动。我走上前去问:“你为什么不画呢?”小家伙睁大眼睛看着我,没有说话而是摇了摇头。我又问:“怎么啦?有什么问题可以告诉老师,老师可以帮你的呀!”小家伙这才开口说到:“老师,我不会画画。”我这才发现,原来是小小的自卑心理在作怪。我亲切地问道:“你会画长方形吗?”我一边鼓励一边引导他,小家伙在纸上画了个长方形形,我又问他这个长方形可以像什么呢?他说像公共汽车,我启发他把长方形添画成了公共汽车。然后,我又让他画了几个简单的几何图形。在我的启发下,他把各种几何图形都添画了出来。虽然,他的作品看起来还是很稚嫩,线条不流畅,颜色涂得也不均匀,我还是夸奖了他。小家伙看着自己的作品,露出了笑脸。我告诉他:其实画画很简单也非常有趣,只要你大胆的画,简单的涂涂抹抹,也能创造出美。

从那以后,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都会关注他,建立他的自信心。因为有位哲人说过:“自信心是每个人事业的支点,一个人若没有自信心,就不可能大有作为。有了自信心,就能把阻力化为动力,战胜各种困难,敢于夺取胜利。”针对这种情况,我在美术课上极力的关注他。每次创造过程中,我都给他鼓励,“相信自己,你一定能画得很好!”、“画得真不错。”、“你涂色涂得很漂亮!”……在美术课上我经常制造机会请他回答问题,当我给予他回答的肯定时,他都会露出了一丝羞涩的笑容。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辅导和鼓励,小家伙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渐渐地消除了胆怯害怕的心理,克服了他不敢下笔画画,不敢大胆发言的心理障碍。现在,他已经喜欢上了美术课。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有表现美的双手,都具备学习美术的潜力。这就要求我们,在美术课堂活动中发现孩子们有缺乏自信的表现时,我们要及时引导,对他们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励,让他们在美术活动中建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