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在刚走上教育岗位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在专业上是一把好手,虽然没有过硬的实践经验,但是我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满腔的爱心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虽不是刻意为之,若一旦逢人谈起专业的事,总是唾沫横飞,好似一只骄傲的孔雀,炫耀自己漂亮的羽毛。

面对一个个活泼好动、机灵搞怪的孩子,竟也不知哪里来的自信,以为能够hold住课堂,让那些调皮鬼们乖乖听你的话,好让你施展魔法,一展身手。刚开始,孩子们还真是给面子,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可好景不长,对新老师的新鲜劲一过,他们就个个展现出“小恶魔”的一面,着实给我浇了一盆又一盆的冷水,让我彻底清醒个明白!

每次区域活动的时候,我都要带走两个孩子参加个别化康复训练。这天,孩子们在一起画蝴蝶,我一如既往地走进教室,向汪皓辰和苗苗招招手,假装问道:“现在是哪些小朋友要跟王老师去学本领啦?”这两个娃娃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虽然都知道自己要结束好玩的区域活动,但谁也没动,似乎想着等对方先把画笔收起来,自己再收,能多玩一会也好呀!方老师看见了,对两个娃娃说道:“王老师在等你们呢,快点收好去学本领呀!”汪皓辰见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只能慢腾腾、慢腾腾地收拾起来,一脸不情愿;苗苗可不干,任你说什么做什么,她只当做没看见。见形势不对,方老师只能连“哄”带“骗”,着实费了好一番功夫,才做通了两个娃娃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跟我去上课。哎,这一盆冷水浇的,让我立刻从孔雀变成了落汤鸡!

你自以为一身本事,可孩子们就是不愿意上你的课,这算哪门子的本事呀,真丢人!不禁心中警铃作响,是时候该好好检讨检讨了!经过一番思考,觉得问题的关键在于心中只有课,没有孩子,这可是教育的大忌!整天想着要设立怎样的教学目标,要开展怎样的教学内容,但若脱离孩子的实际需求,摒弃孩子们活泼好动的天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必须要改!我暗自下定决心,重新备课,选孩子感兴趣的材料、做简单实用但好玩的教具、变通教学方法,给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动手操作,从始至终只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孩子要什么?二是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给?经过一番改革和实践,让本来毫无吸引力的康复训练变身为好玩又有挑战的“活动课”,在活动中达到康复训练的目,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受益。出乎意料却又情理之中的事情发生了,孩子们慢慢喜欢起了我的课堂,这回确实只要轻轻招招手,娃娃们就兴高采烈地跟我去学习了。

现在实在是不敢再做孔雀了。如果可以的话,就让我成为传播知识的小白鸽,让我成为每日清晨辛勤报时的大公鸡,让我成为孩子们喜爱的会翩翩起舞、一起玩耍的花蝴蝶,成为孩子们手中的画笔、脚下的皮球、怀抱里的娃娃,成为只为他们的快乐而存在、守护他们健康成长而存在、给予陪伴和安慰而存在的玩伴,这样,是不是更好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