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教育

时光荏苒,走上工作岗位,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近二十个年头了,这二十年来,我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了过来。

做老师要从表扬学生开始,要肯定学生进步。一般地说,做教师的都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对于问题学生,我们则习惯于用放大镜看他们身上的问题,而忽略了他们的闪光点,忽视了他们时隐时现的努力。这样的学生,因为经受了太多的批评,而对批评有强烈的抵触情绪;他们大多有自卑感,渴望老师的表扬,尽管他们有时表现得蛮不在乎的样子。我想,表扬对于好学生,是锦上添花,而对于问题学生则是雪中送炭。做老师还要学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挖掘学生潜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认真较正学习习惯,规范学习制度,努力形成勤奋踏实、积极上进的优良学风。最后,做老师要学会与家长真诚沟通。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老师的关注,问题学生的家长更是如此。他们最怕两件事:一是自己的孩子受老师歧视;二是老师动辄告状,把孩子说得一无是处,甚至还指责家长。我一直坚持,没有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色的,面对孩子,他们同样焦虑。因此,我特别注意和这些家长的沟通,让他们知道我非常在意他们的孩子,关注他们的一点一滴的进步。

面对莘莘学子,我展望未来,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也是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