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心中有学生的老师

前段时间有幸读到了《中国教育绝不输给美国》这本书。其中,作者关于“怎样当一名好教师”的思考给人颇多启示。

书中记录的于漪老师的教育片段让人十分感动。80岁高龄的于老师为了更贴近学生,开始研究周杰伦。于漪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谈他们对听歌的爱好。“韩红的《青藏高原》,激情高亢,女生说不好,太露;腾格尔的《天堂》,歌唱家乡,那种浓浓的乡情,女生也说不好。我问:周杰伦好在什么地方?女生说,周杰伦的歌就是学不像。好就好在学不像,这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讲完这段经历之后,于漪还充满感情地说:“做老师无论如何不能误解孩子,不能随便对孩子说‘不’。说‘不’是最没有力量的。对孩子要正面引导,让他们饮琼浆,对他们灌醍醐。要目中有人,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

细细想来,作一名好教师就是要做一名心中有学生的老师。有了这个想法,老师会时刻去丰富自己,让自己有先进的理念,逐渐丰富自己的人文底蕴;有了这个想法,老师会静下心来研究学生的心灵世界,为学生着想,培养他们的兴趣;有了这个想法,老师会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学生“动”不是仅仅停留在他们外部动作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他们内心的理智活动,让课堂充满智慧挑战,并潜心研究。

“为师不忘童年梦,常与学生心比心”,做一名心中有学生的教师,与学生共度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