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教育的故事

作为教师,每年都会参加各种培训,不少培训都让人受益匪浅。今年有幸参加了区德育教导的培训,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张肇丰老师的讲座:《叙事研究与教师成长》。

我是一个不怎么喜欢写文章,对科研工作总是半推半就的人。但是,现代教师需要通过科研等方式让自己更好地反思自己的教育,让自己更好地成长。尤其是作为德育教导、学校的中层,其实科研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从讲座中,我发现要做好教育叙事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我们的教育生活可以说就是由这一个有一个的教育事件累积而成的。正是那些活生生的教育生活故事,既有意无意地影响着学生,也有意无意地影响着我们自身在教育生活中的状态。因此,教育叙事就是讲述我们的教育生活故事,讲述那些或隐或显地蕴含着教育意义的故事,那影响着学生和我们生命成长的细微脉络就可能在故事叙述过程中清晰地展现出来,同时也展开了我们的教育生活该如何发展与改善的可能途径。我们讲故事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地回溯、观照、发现我们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教育生活路径的过程。

当我们发现我们的教育生活状态单调乏味且充满疲劳感之时,我们作为教师,自我的个体生命状态无疑是毫无幸福感的。如果我们不能从作为工作甚至作为生涯历程的教育生活中找到生命的意义或工作的价值,那么我们的日常教育生活就有可能成为我们生命不能不承受的一种沉重负担。但是,如果我们能从庸常生活中暂时抽离,努力以他者的姿态来回味、反思我们的教育生活经历,就有可能使我们超越自我,提升我们作为教师的存在意义和自身的生活质量。教育叙事也许就是一扇打开我们心灵通向教育生活的意义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