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沟通 交流 鼓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镌刻在母校上海师大门前,为我们所有决心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提出的要求。这也是做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最基本的要求。

在接触特教事业以前,特殊教育对我很遥远,根本无法想象究竟是怎样的。当我第一天走进学校大门的时候,老师们都告诉我,这个工作很崇高但也很辛苦,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记得我第一次去学校的时候,正赶上大课间活动,当我穿过操场要走进办公楼时,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跑到我的面前,甜甜地对着我微笑,然后敬了个礼,用我们听起来有些含糊的声音叫了一声“老师好”,那种震撼是我从来没感受过的,当时我的心中涌起了一股暖流,我暗暗下了决心,我一定要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用我全部的爱去关心他们,用我的知识去帮助他们。

眨眼间我已经在四聋工作了十四年,我和我的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看着他们从我刚进校园时的满脸稚气,变成了帅气的大男孩,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我用自己的爱心来关心他们,争取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我对他们的关爱。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在快乐的情绪中学习,不再视学习是一种负担,我尝试变换教学方法,平时查找一些资料充实自己的知识。由于我年轻,和学生没有很大的代沟,因此孩子们也愿意和我交流。学生经常说我上课的时候像老师,下课的时候像姐姐。看到学生亲热的围在我的身旁,我的心里充满着暖意。

在和这些聋孩子一起生活的这些时间,每一天都是那么难忘,每一天都非常充实。虽然特殊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但从事这个事业除了付出爱心外还要付出极大的耐心。有些我们觉得很简单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就是搞不懂。就像用简便算法计算的题目,对普通的学生也许不是很难,可是对我们的孩子来说确是比较困难的。一道题目,我教了差不多有十遍,可还是有学生不会,那时的心情真的是非常沮丧,甚至有放弃的念头。可是看到孩子们拿着题目主动来问我的时候,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我又有了动力。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各种新知识、新理论层出不穷,如果不注重学习,必将落后于潮流。要是教师仅仅依靠自己在学生时代掌握的知识来应付教学,就很有可能在细节方面传错道、授错业,从而解不了惑,甚至误人子弟。久而久之,学生也将对这样的教师失去兴趣、信心和尊重,恶性循环一旦形成之后再去扭转就变得非常困难了。我在平时教学中,一直很重视新知识的学习。尤其是我执教的学科是综合科学,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自然科学各个方面的知识。而我在大学学习的专业只有其中的一个方面,因此必须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自然科学各个领域以及计算机、教育教学理论等各种知识来不断充实自己。

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的,尤其是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关怀和爱。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不只是爱少数学生,而是爱每一个学生,爱全体学生。

法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不好的教师是转达真理,好的教师是让学生发现真理。让学生发现真理,就需要适当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我认为只有相对的适当的教学方法,没有绝对的唯一的教学方法。这就要求教师要以科学的施教知识,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使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完整地统一起来。这就要求教师要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恰当有效地选择教学方法和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使教学知识传授与创新思想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创新精神,积极开展教育和科学研究。探索新的科学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展视野,在执教教学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职高学生基础往往比较差,个体之间的差异性和不平衡性尤为明显,这对于教师的教学方法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总是想方设法根据聋生的特点,将一些相对深奥难懂的理论简化为多步的浅显的知识,让更多的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打好基础,努力使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缩短与其他学校学生的差别。

理想、勤奋、持之以恒是我的座右铭。当好一名优秀的特教教师是我的理想,在今后漫长的教学生涯中,我会以这句座右铭来要求自己,为实现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