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教育的故事:学习、感悟、成长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在上海市教育科研骨干培训班的学习让我印象深刻。

 

培训班不仅就教育科研相关要求展开讲座,也围绕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开设了一系列的讲座。华东师大的顾小清老师展示了教育变革中的技术力量,提出新时代的教师必须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在新的学习时空与学生互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的徐淀芳老师从当下最流行的名词——学生核心素养入手,关注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过程,突破评价瓶颈。顾泠沅教授以青浦改革经验入手,提出的“教师学习是基于案例的学习”,教师的认知进步具有‘以例明理’的明显特征”,“教师需要作为局内人的备课参与和反复改进”等金句,让我产生了莫大共鸣,颇有拨云见日之感。

 

十周的学习,聆听讲座,设计科研课题方案,考察优秀学校……正如开班之初所言:这是一个有情怀的培训班,“求真、至善、开放、敏锐”在讲课专家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这是一个有态度的培训班,科研核心素养的培养和科研相关领域最新进展的介绍,让我感悟良多,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