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德育综述

 

我校德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并根据区德育工作精神及学校工作要求,坚持以聋生的发展为本,根据聋生实际,提出“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感悟”的德育模式,让聋生在参与、实践中体验、感悟,培养聋生的小主人意识,并让聋生在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锻炼、民主评价。努力把聋生培养成为有人品、能学习、会交往、有技艺、身心健康的学生,为他们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德育工作开展有序,目标明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德育制度

我校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有关开展德育工作的文件,先进人物事迹及符合形势的报告,提高教职员工的素养。尤其是注重班主任工作探讨,开展温馨教室的学习讨论等。同时不断修订完善德育制度,如《第四聋校德育考核方案》、《班主任考评方案》、《第四聋校家长沟通联系制度》、《班级微信群公约》等

二、提高班主任德育常规教育工作实效

开展班主任校本培训,提升班主任工作艺术。结合“温馨教室”建设工作,加强班主任校本培训及研讨,组织班主任就“创建温馨教室”开展交流讨论。

2017年推荐了乌稼闰老师参加黄浦区第四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乌稼闰老师以《以集体游戏为载体,建设有规则意识的班集体》的论文荣获小学组一等奖。推荐大队辅导员谢晶参加了区的少先队说课比赛,并进入了复赛。

今年,我校由班主任组织,任课教师协助,师生共同参与,结合班级“温馨教室建设”对班级环境进行设计、布置,根据每个学段不同的学习要求,根据每一阶段不同的学习任务,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设计适宜的班级环境。

三、加强良好行为习惯培养,落实德育培养目标

学校制订《上海市第四聋校基础文明行为系列教育》,从学生文明行为系列、社会常识与基本行为要求、学习习惯、文明礼貌、劳动习惯与自理能力等几方面明确分年级目标,然后结合星级礼仪少年、行为规范等评比活动积极落实。

四、整合教育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整合学校、社会、家长等多方资源,并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红色之旅”活动、行为规范队列训练、校园艺术节、丰收节等形式多样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得到成长。结合区级课题《以“自信·责任·感恩”为导向的聋校生命成长体验活动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研究,以“春之萌芽”、“秋之收获”为主题开展活动;开展以“自信、责任、感恩”为核心的德育特色活动实践,组织开展了K行动创造校园小雷锋”、“劳动最光荣”、“七彩童心 放飞梦想”第十七届校园艺术节吉祥话语送祝福  创意贺卡迎新到、行为规范队列训练、校园艺术节、丰收节等形式多样活动,利用学校毕业生资源,开展“大手牵小手 寻觅成长路”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得到成长。

五、建立学生自我教育平台,搭建学生展示风采的舞台

学校的小草电视台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的一个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小草电视台工作的开展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激发了学生对工作的热情,更主要的是由学生发现的校园内外的一些问题,能引发学生思考、讨论,起到很好的自我教育的作用。学生在参与过程中都能积极主动反映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大队部或学校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学生干部则在配合班主任和大队部积极参与学校的德育管理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同学对班级、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向大队部或相关部门反馈并对学校相应的对策及时向同学传达。他们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架起的相互沟通的桥梁。

学校还积极为学生搭建舞台,在各类接待采访活动、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队列训练、小馆长训练、志愿者服务队、各类校园评选活动中,均由学校职能部门、年级组长、班主任协同聋生一起参与或组织、策划,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体会艰辛和收获。同时,我们也积极争取参与各类校外的活动,让学生在与健听孩子的同场活动、竞技中树立自信,享受快乐。

六、全方位、过程性评价学生

在对学生的评价上,我们采用过程式评价与表现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评价要注重描述学生参与过程的表现。各类德育活动课程开展过程中,班主任要根据班级学生特点设计中队活动呈现表,并进行综合性评价。学生在参加活动后,在教师指导下能实事求是地完成填写,并认真进行自评和他评。在《成长手册》中,教师的评价应以激励为主,及时记录学生的精彩表现。在活动过程中,结合学生的活动手册以及学校的各项评选活动,评选优秀并进行表彰。同时,鼓励家长参与学生的活动过程,并请家长在学生的活动手册中对自己孩子的表现给予积极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