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综述


学校在争创上海市文明单位的过程中,长期与社区、企事业单位确立长期共建关系,充分利用互相资源,共建和谐。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组建了社区康耳聋复咨询服务组,进入思南、建德两社区,有计划的为社区提供听力测试、咨询等服务,现已为100人次提供了服务,赢得较好口碑。长期以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各种敬老活动、慰问军烈属,向困难群体慈善捐款捐物、支援农民工子弟学校等从不间断。多年来,第四聋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拥军优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学校把军民共建、拥军优属工作列为每学年的行政工作计划和党总支工作计划的重点之一,并把军警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列入学校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的规划中。学校的拥军优属工作受到相关单位的好评和肯定,主要做法如下:

我校建立了长效性的“拥军优属”制度,确定了长期的拥军共建单位。运用地区资源,我校与嵩山消防中队结对,每年由嵩山消防中队为我校中学组学生进行队列训练,在学生军训中,学校引导学生学习军人的爱国主义与艰苦奋斗的精神。每逢新年和暑假前夕,学校会组织学生干部去看望社区内的军烈属,带去我们学生的慰问。第四聋校始终积极开展各项军警民共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做好拥军优属、军民共建工作。今后学校将不断完善、优化学校的共建工作,创造新载体,运用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实现新目标。

学校为更好地发挥文明校园的辐射作用,与香山社区形成合力,共同创建文明社会。学校和社区携手,共同为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做出努力。学校把社区共建列入学校重要工作中,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共建情况,并根据社区需求,结合自己学校实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尽心尽力地为社区提供服务。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学校各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做好与社区共建工作。学校主要为社区居民开展听力辅导讲座,用听力学专业知识和技术为社区的中老年人群服务;在3月3日爱耳日之际,为社区居民提供听力检测和听力知识讲座;带领学生走进社区慰问军烈属;为社区相关单位提供手语服务。学校也利用社区资源,邀请社区老红军张格海爷爷为学生参加学校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瑞金二路街道活动等。通过参加走进社区、服务社区的活动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