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四聋校教研制度


教研组长在教导处的领导下,负责本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本组学科的教学质量。

  1. 教研组长开学初制订好本学期教研组的活动计划,教研活动要围绕研究主题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一学期活动不少于9次,每次活动要有详细记录,做到定时间、定地点、有分工、有实效。

  2. 以理论指导实践,相关的理论学习每学期不少于3次,有具体内容安排,并能结合教学实际进行研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3. 教研组进行相对集中的集体备课、观课和评课活动,教师听课每学期在10节以上,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其中包括对组内教师必须进行两轮听课及本组重点指导的教学课,有适当的听课评析。每学期集体备课不少于3次,有主题,有较为详细的记录。并及时进行反馈。),做好记录和简要评述。

  4. 根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各教研组以课题研究的形式,积极开展 “以评估促进个性化教学”为主题的教学研究活动。在相关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重视期初的评估工作,做好课前的学情分析,努力实施个性化的教学策略,每学期每位教师完成一节相关的公开教学和一篇有质量的教学案例。

     

                                        上海市第四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