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教育

  •  

    寒假即将来临,小鬼当家,安全第一。在家,如何防火、防盗、防触电、防中毒;出门,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防骗、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这既是常识,也是技能,更是我们青少年在假期生活中的必修课。

    1.交通安全:不要多人同骑一辆自行车;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切勿在马路上奔跑、打球、玩耍。

    2.拥挤踩踏:身处拥挤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应该马上避让到一旁,但不要奔跑,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故的诱因。如果在路边有商店、餐馆等可以暂避的地方,应该尽量进入回避一下,切记逆着人流前行,那样非常容易会被推倒在地。

    3.鞭炮伤害:购买指定商家的正规商品,不要把点燃的爆竹任意乱丢,更不要把点燃的爆竹嬉戏打闹。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要用手直接拿,而是要把它放在地面上点燃,观赏时要保持距离。

    4.漏电触电:如果发现电线上某一地方的皮剥落,千万别用手去触摸,尤其是:手上有水时更不能去触碰。

    5.户外运动:年纪小的孩子,一定要在家长的保护下参加户外活动。对于大的孩子,一定要穿戴全套的保护装备,玩滑板,溜旱冰一定要在正规的场所,并必须戴上护腕、护肘、护膝等。

    6.遭遇火灾险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去摸一下房门,如果感觉很热,此时千万不要把门打开,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不要盲目乱跑、跳楼,这样有可能造成更大的伤亡,如果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房间,就要用湿毛巾、湿衣服包住头、脸等外露的地方,特别是口、鼻部;低处行进,以免受呛窒息。

    7.上门诈骗和盗窃:单独在家时,如有陌生人来访,不要轻易开门。当问及你一个人在家?爸妈在家吗?这些试探性的问话,你千万不要透露独自在家的情况。

    8.煤气泄漏:要学会正确打开与关闭煤气灶的方式,煤气燃烧时,人不能长时间的离开,以防止火被风吹灭或被锅中溢出的水浇灭。一旦煤气意外泄漏,应立即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然后关闭煤气阀门。此时不要启动任何电器设备,以免引起煤气爆炸。

    9.烫伤、烧伤:由热油、热水等小面积烫伤,如没有造成皮肤裂伤,应立即远离热源。并用冷水冲或冰袋敷约20分钟,这样既可以减轻伤痛,又可以降低损伤程度。如果伤情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10.网上不良信息:应自动远离发布不良信息的网站;不要与陌生人聊天,如发现网友有发布不良信息,千万不要响应,立即告诉父母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