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生安全教育

  •  


    随着暑假的到来,同学们一定很开心吧。心想我们这下可以彻底的放松放松心情,痛痛快快的玩它一把。可你们是否知道,暑假期间正是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所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重要,这就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多年来,在暑假期间,因下河洗澡溺水、横穿马路被撞等原因而造成学生死亡的恶性事故时有发生,给家庭、学校和社会均带来了不幸,使父母失去了孩子、校园失去了学子、社会失去了良才。

    同学们,你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如果你们关心周围的事或经常看电视新闻的话,应该很快就能回答出这个简单的问题。昨天是国际禁毒日,毒品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无论是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家庭,甚至是整个社会都会带来灾害。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一定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远离毒品。

    同学们生活在幸福、温暖的家庭里,受到父母和家人的关心、爱护,似乎并不感到有什么危险。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事情需要备加注意和小心对待,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酿成事故。下面就谈谈家居安全要注意什么。

    安全用电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电常识。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电源。

    2)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3)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

    4)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2.安全使用煤气

    1)燃气器具在工作时,人不能长时间离开,以防被风吹灭或被锅中溢出的水浇灭,造成煤气大量泄露而发生火灾。

    2)使用燃气器具(如煤气炉、燃气热水器等),应充分保证室内的通风,保持足够的氧气,防止煤气中毒。

    3.游泳时要注意安全

    1)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

    2)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

    3)下水前要做准备运动。

    4)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

    5)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6)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4.交通安全

    生命无返程,安全当先行。在这次暑期中,外出同样也要遵纪守法。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穿越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5)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骑自行车上街。

    5.网络安全教育

    今天当我们步入网络社会,发现学生与网络之间存在众多的契合点,正是这些契合点使学生对互联网“一网情深”。网络的发达,使我们的距离拉近了许多,学生间、朋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但是,网络其中也掺杂些不健康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不上内容不健康的网站,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不要过分地去依赖网络,特别是玩游戏,要适当控制自己。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上。

    6.食品安全

    1)不要随便乱买零食,特别是不要在路边小店、街头买一些包装粗糙,

    质量低次的冷饮、冰棍,不吃无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的商贩出售的爆米花、

    膨化食品、豆腐脑、熟肉、羊肉串、麻辣等食品。

    2)隔夜食品要加热,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要喝自来水,更不要随便

    乱喝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吃水果前要削皮,不要乱吃野果、野菜、蘑

    菇等野生食物。

    3)要勤洗手,特别是在饭前饭后,上厕所必须要把手洗干净。

    4)低年级的同学现在正是掉牙齿的年龄,不要乱吃零食,要时刻保持口

    腔卫生,这样才能长出坚硬、整齐、洁白的牙齿。

    5)在购买食品时应认真看清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

    6)家里的餐具经常消毒,厨房要避风,防止发霉。

    7)小孩子最喜欢嘴里含些东西,特别是一些比较硬的东西,这样很容易

    滑入肚内,并且也有很多细菌,会造成痛苦至危险。

    8)不要偷吃果园的水果,可能有喷洒的农药,以免中毒。

    7.发生火灾怎么办

    1)要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报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地点,还要讲清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么样。

    2)一旦身受火灾的威胁,千万不要惊慌,要冷静,想办法离开火场。

    3)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