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艺术的魅力, 感悟向上的精神


由于听力障碍,我们的孩子生活经验匮乏。缺失听力的学习,所带来的重重压力,又让他们疲于各种作业与练习。贫乏的经历,简单的思维,狭小的视野,往往阻碍了他们探索广阔世界的勇气,更难以体察到艺术的魅力……而同样是四聋毕业的陈亚男,通过自己的努力攀上了艺术的塔尖,获得了大多健全人也未曾取得的成就。她仿佛一阵清风,吹开了孩子们心灵的窗户……

 

2016年4月,我们开启了与聋人服装设计师陈亚男的交流之旅。

 

探访“馥兰伽”艺术工作室

 

4月14日,我们带着小记者们探访了陈亚男的工作室——“馥兰伽”艺术工坊。推开木质的大门,掀开靛蓝的珠帘,孩子们瞬间就被满屋古典的气息吸引住了——贴满设计图纸的墙板、精雕复古的工作台、手绘仙鹤的成衣作品、以及堆满各种书籍的木架,无处不显示了主人的宁静与优雅。

从中式屏风后探出身来,陈亚男看见了我们,连忙微笑着向我们走来。挽着松松的发髻,大大的眼睛,白净的面孔不施粉黛,陈亚男美得素雅而纯净。而脸上荡漾的明媚笑容,仿佛又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叫我亚男姐姐吧!”她腼腆地对孩子们说,“我比你们大不了几岁。”孩子们都笑了,一下子氛围轻松了许多。

围坐在长桌四周,亚男姐为我们泡上了一壶花茶,伴随着馥郁的芳香,我们聊起了她的成长。                               

“亚男姐姐,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画画产生兴趣的?”

“我3岁时就喜欢上了画画。从小,我就对色彩比较敏感,喜欢搭配颜色,渐渐地对绘画产生了兴趣。”她轻轻地抿了一口茶,舞动着细长的手指说道:“喜欢,也许是一种心境,或缘分吧。有一次,我到好朋友开的店里,那里是卖陶艺杯子的,我特别钟意一个画着鹤的杯子,就买回来用毛笔照着杯子上鹤的样子画,从此便执着地爱上了画鹤,其实一开始也画得不好,只是喜欢,就愈加练习。”她笑得云淡风轻,但工作台上那一叠叠厚厚的设计稿,却分明显示了她的勤奋与努力……

“那,亚男姐,你在读书时,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在四聋读书时,你最喜欢上什么课?”孩子们七嘴八舌地问道。

“除了数学课,其它都很喜欢啊!”她调皮地说。孩子们咯咯地笑了,互打着手语说道:“原来,亚男姐姐小时候也跟我们一样嘛!”

轻松过后,陈亚男正色道:“其实,我觉得聋人在读书时并不困难,因为都能自己克服。但在工作时,与健全人沟通就成了最大的难题。要听取老板的指示,同伴的建议,还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都需要我们准确地书写出来,一有含糊,别人就可能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是呀!在学校我们已经习惯于反复交代任务,看惯了孩子们语序颠倒,添词漏字的文字,大致能揣摩出他们的意思,可一旦走上社会,他们会遇上沟通的困难,交流的障碍吗?

“所以我们聋人一定要好好学习语言,表达一定要准确,书写一定要漂亮,这是我们与人沟通交流的第一步……”陈亚男郑重地对孩子们说。

袅袅的花香在空气中弥漫,陈亚男一边说,一边还给我们翻看她工作时的照片,曾经的设计作品,以及一些成衣的图纸。当有时,孩子们看不懂手语时,她就把句子写在纸上,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或是翻阅手机相册,用照片,用视频把自己想说的表述清楚。

时间慢慢地流淌,虽然是一位聋人设计师,但陈亚男的讲述简洁明了,又轻松幽默,让孩子们倍感温馨,又激扬奋进。仿佛是早已相识般的愉快,早已相知般的默契,伴着清幽的花香浸染了孩子们的心房……

 

如鹤般的美丽

小草记者:邢儒熠

 


在亚男姐姐的“馥兰伽”店,我看到了衣架上挂着一件件设计独特中式的成衣,桌子上堆着不同颜色的线团、布料,墙上贴着她设计的衣服草稿。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画着鹤的图画。那些鹤栩栩如生,仿佛活跃在纸上的仙人。我忍不住问道: “亚男姐,你是不是特别喜欢鹤?听说你的艺名也叫鹤男。”“是呀!”亚男姐淡淡地一笑,说道:“有一次,我到好朋友开的店里看到一个画着鹤的杯子,特别钟意,就买回来用毛笔照着杯子上鹤的样子画,从此便喜欢上了鹤……”听着听着,我觉得她就像我们课本中学到的王冕一样,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刻苦专研与学习,不灰心,天天画,所以她越画越好,她现在画的鹤又简练又很传神,像真的一样。

我请求亚男姐再多给我们看看她的作品。她爽快地拿出了染有鹤的布料,还掏出手机给我们看了带有鹤的图案的成衣照片。我仔细端详着,那些优雅的仙鹤,有的好似安静地梳理羽毛,有的仿佛引吭高歌,真是美极了,让我敬佩至及!

我想我要向亚男姐姐学习,努力专研,像她一样,画出自己的风格……

 

 

走访“馥兰伽”

小草记者:陈  涵

4月14日上午,邵盼琪、邢儒熠、陈赛杰和我作为四聋小草记者去 “馥兰伽”艺术工作室采访陈亚男姐姐。

亚男姐的工作室在重庆南路上的一个弄堂里。一进门,我们就看到一套夫妻和一件男孩的中式服装,仿佛“一家三口”在门口迎接着来客的到访。在工作室里,我还看到许多亚男学姐制作的服装和设计图稿。从这些时装和图稿上看出了亚男学姐设计的都是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服装,很是好看。

亚男学姐很好客,用香香的花茶来招待了我们。我们参观了工作室后开始了采访。前面几个小记者采访了亚男学姐在四聋的学习经历,询问了她为什么那么喜欢“鹤”等许多事情。我一边拍摄一边思考着我的问题。该我提问了,我问:“我们从微信中看到你去帮助山区儿童的照片,你能给我们说说那里的事情吗?”亚男学姐想了想,说:“我过去跟着电影剧组到过许多风景优美的山区。可那里的生活环境却很糟糕。记得有一次,我看见贵州苗寨的儿童生活很穷苦。他们连卷笔刀也没有,削铅笔甚至用镰刀来削,实在太危险了。所以我回上海后买了文化用品寄给他们用。除了这些,还送了衣服和书籍。”我听了,觉得亚男学姐不仅心灵手巧,还有着一颗美好善良的心灵。

我又问:“亚男姐,你觉得我们聋人在读书时会遇到什么困难?等长大工作时,又会遇到什么困难?”亚男学姐说:“我觉得聋人在读书时并不困难,因为都能自己克服。但在工作时,要和老板、员工们和社会上的人沟通,这是最大的困难。只能写字给他们看,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我们聋人一定要好好学习语言,表达一定要准确,书写一定要漂亮。”是呀,我也觉得和健全人沟通最困难了,但想想亚男姐的经历,我忽然觉得没那么高不可攀了。

时间过得很快,讲着讲着, 一小时的采访时间到了。通过这次采访,我觉得亚男学姐是个聪明善良、温柔大方、积极进取的人。通过采访,我也明白了我们要学会流畅的表达,包括说话包括笔谈,减少和别人沟通的困难,这样才有助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与亚男姐面对面

 

在万众期盼中,我们终于把陈亚男请到了学校。这是孩子们第一次面对与他们有着相同学习经历的师姐给自己做讲座,稚嫩的小脸上都透露着兴奋又好奇的表情。

没有浮华的开场,繁复的自我介绍,陈亚男一踏进教室,先说道“我同大家一样,曾经在四聋学习。今天重回母校,我首先要感谢我的启蒙老师,王素英老师。” 说着她捧着一大束鲜花,走到了曾经的班主任王老师跟前,深深地拥抱了这位已经两鬓斑白的老人。老师的眼眶微微地红了,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喃喃道:“长大了,好,出息了。”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浓浓的深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扶着老师坐下,为老师递上一瓶水后,陈亚男再一次缓缓地走上讲台,“改变成真”她翻开了自己的第一张幻灯片。

 “我和你们一样,降临人世不久就失去了声音。但耳朵虽听不见,我们不缺的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头脑。”陈亚男安静地打着手势,对同学们说道:“我的名字叫陈亚男,三姑姑说我的名字是爷爷取的,意思是此女不亚于男子。也许,从小这个强有力的声音就埋在了我的心中。小时的我幻想特多,天马行空般的。经常被母亲否定,奉劝我别做白日梦。可我却很执着,勇闯尝试,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但累积的时间和力量,让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我的班主任是王素英老师,她对我们十分严格。但也正是她的严格要求,给我打下了扎实的语言基础。从小喜欢画画的我,一边努力学习,一边更加勤奋练习绘画笔法。……

 “中专毕业后,我踏上了工作岗位。因为自己听力障碍,一开始我涩于与人交流,总害怕自己说的别人不明白。可是后来,我慢慢意识到,要勇敢地与他人交流,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于是我不断鼓励自己,融入健全人的生活,学习与他人沟通。而我也深深地感到,在学校打下的扎实语言基础,给予我的坚实力量,使我更顺利地融入群体。……

“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一开始在小店里帮忙,后来机缘巧合加入电视剧组,从事美术指导的工作,如今又开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我喜欢让自己不断处于忙碌之中, 喜欢亲自动手去做,喜欢改变与更新自己地想法。受挫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觉得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总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今天的我变得如此勤勉,为的是创造更多的价值。我相信自己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美丽的服装设计,天马行空的影视造型,异域神秘的塞外拍摄风光……陈亚男的每一张幻灯片都引起了同学们的啧啧惊叹,而更让孩子们感动的是她奋进的精神,敢于突破的勇气,以及不断探索的行动力。

“生活的每一处,对于我来说都是心灵导师。敢于追梦、努力心动;不怕挫折、坚持不懈;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脚踏实地,专注如一成就了如今的我。而你们现在,虽然还小,但相信你们和我一样,终有一天,也会成就自己的梦想!”

亚男姐的话掷地有声,仿佛一柄鼓槌重重地敲响了孩子们的勇气之门,又似起帆远航的序曲,开启了孩子们梦想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