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上海市第四聋校,于193710月由“中华聋哑协会”发起创办,校名为“中华聋哑协会附设战时聋哑学校”。1938年学校改名为“中华聋哑协会附属聋哑学校”。1956年学校由上海市教育局接管,改为公立,校名为“上海市第四聋哑学校”。 1994年更名为“上海市第四聋校”。1998年,学校在市教委对本市19所聋校设点布局调整中,成为“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多重残疾教育”为一体的上海市中心城区聋校,是上海历史上最悠久的聋人教育学校。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学校开始致力于听障学生口语教学的实验与探索,历经五十余年,四聋人开拓进取,在补偿听觉障碍、发展语言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以特级教师季佩玉、顾爱玉为代表的终身献身于聋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队伍,并以优质的语言教育闻名全国。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

承继传统,融合现代。学校以“补偿-发展”教育为理念,构建了“康复、学科、活动、技艺”四大板块为核心的学校课程体系。创建上海第四听障教育指导中心,拓展专业技术能力,提供菜单式教育与康复服务,为听障学生融入普通教育提供适合的教育支持。

目前学校拥有一流的康复教育设备和专业人才,整合医教科研,优化语言教育,关注学生发展,聚焦开发潜能,实践现代信息技术与康复技术辅助教育教学,提供优良学习环境和人本化服务,助推听障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