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综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二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根据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2017年第四聋校联合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一、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教育为抓手,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和实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通过组织教职工 “身边的感动”、“弘扬师德师魂  倾心教书育人”、诉说师生故事等主题活动、收看《大师小事》等名师事迹,体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断提升师德修养,加强廉洁从教教育。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加强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等,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逐步形成正确认识,培育良好学风,树立勤俭朴素、遵守纪律、明辨是非的基本观念,树立责任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 

1、完善廉政建设管理。充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政干部党风廉政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并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校工作方方面面。

2、明确廉政建设责任。成立由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充分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签订《2017年度教育局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和《2017年度教育局所属单位党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3、完善落实廉政建设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并落实本单位《礼金上交制度》。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抵制“四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此外还加强落实监督问责、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方面进一步规范、完善。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的理念,严格执行学校和党支部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和重大改革事项教代会审议通过的规定。积极落实党务校务公开。定期召开家委会、家长会和家委会,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征求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学校收费工作和财务工作的监督,确保财经纪律的严格执行。完善校园网信息公开机制,按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发布学校信息,推进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接收师生和社会监督,积极推进学校政风行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