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综述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对学校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班子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党支部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审议。学校制定《上海市第四聋校“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民主、规范决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俗话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学校领导班子深知,要想真正带领好全体教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须要在学习、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首先,班子的团结和谐是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首要保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织观念和纪律性强,廉洁正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勤沟通,常商量,讲和谐,但不回避问题,为了工作,光明磊落坦诚交换意见心得,统一意见,达成共识。努力做好分管工作,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补台不拆台。班子成员经常就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项目展开专题讨论,共谋大局。注意深入群众,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汇总意见再思考,寻求新方法,不断完善制度,并在实施过程中能互相支持、配合,身先垂范,并和中层干部一起带动教工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学校工作有序开展。

其次,班子成员加强学习是增强班子战斗力的基础。学校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市区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并根据区教育党工委下发的中心组学习意见,由支部及时做出具体部署。首先在制度上加以规范。修订了本单位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参加对象、学习时间、内容、形式、建档要求及学习考评。在学习方式上,我们提出4个结合,即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制订2017校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讨论主题,推出参阅资料、组织相关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市委、区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学校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由学生设计的一组组“爱祖国、尚仁孝、讲文明、懂礼仪、求上进、乐参与、善交往、爱劳动、勤学习”等一个个卡通形象,以及“崇德 尚学 相融”的一组雕塑,来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觉得更接地气,贴近学生实际,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围绕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结合学校主题活动、两个“文明”的争创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6年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紧密联系教育实际,以学为基础,以作为关键。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常态化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

为更好地促进学校方方面面工作,学校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交流阶段工作,查找存在问题,互相交心谈心,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互相提醒、帮助,积极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继续推进学校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抓,知行合一,务实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