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效综述


学校围绕“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主题,以听障学生个性潜能发展为目标,以教师专业素质发展为重点,以学校教育特色发展为方向,整体传承、融合、发展,沿袭学校文化命脉,始终把建设中心城区现代聋校放在首位,在共创共享中、追求卓越。在营造校园文化过程中,形成和谐发展局面。

学校作为上海市特殊教育示范校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上海第四听障教育指导中心,为教育辖区内,就读在普通学校的听障学生提供相应的特殊教育支持。继续推进医教结合工作,通过按需坐堂,开设讲座,巡回晨检解决普适性问题基础上,进行教育听力学的康复研究。完善听力语言康复方案与实施,通过各类处置案例的积累,提升我们专业指导的能级。中心利用假期总结、梳理了五年来的工作资料,汇编了《同行》。

学校与云南、浙江等地的特殊教育学校签订结对协议,通过教学交流,发挥骨干教师特长,加强对外辐射作用,帮助兄弟学校共同进步。2017年做好了云南省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特殊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培训,以及去文山支教。组织4次外校教研活动,通过研究推进学科发展。

完成华师大本科生见习与实习工作。近年来接待了来自云南省特殊教育校长培训班、嘉兴特殊教育学校、绍兴聋校等十余批特教同行的教学观摩和研讨,展示了教师的教学研究和学校课程建设的成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