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贡献综述


上海市第四聋校创建于1937年(现在校址:皋兰路31号)。学校占地面积5.6亩,建筑面积共4789.1平方米。学校以优质的语言教学闻名全国,近年来运用现代信息及先进的康复技术,在口语教学、言语矫治、康复训练、技艺特长培养、多残班生活教育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深得国内外教育专家及特教同行的好评。1998年,在市教委领导下,通过合并改建成为“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多重残疾教育”为一体的市中心城区聋校。学校引进了先进的听力检测、耳膜制作、嗓音言语矫治、集体语训机等设备和技术,建立了测听室、耳膜制作室、多功能言语康复室、感觉统合室、电子阅览室等专用辅助教室,为听障学生学习提供了优良的教学环境和人本化的服务。学校先后成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上海市特殊教育示范校、上海市聋校教师自培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实验基地、上海市陈鹤琴教育思想实验基地、全国首批特教学校“医教结合”实验基地等。

学校紧紧围绕教育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总体目标,采取“学研融通,细化规划,教学相长,顺应发展”的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内涵发展。我们完善校本课程,改善教学管理,推进“医教结合”为特质的教育服务功能开发与研究,践行满足学生学习特需,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努力建设一支学科知识有基础,听障教育有专长,教学研究有建树的师资队伍;进一步突显语言教育特色,达成学校年度发展目标,呈现出第四聋校教职员工“爱心 真情 奉献”的精神风貌。学生“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创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宗旨,积极传导“爱心”、“真情、 “奉献”的“四聋人”精神,打造一支与时俱进的上海市中心城区现代聋校的教职员工队伍。

学校坚持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建章立制,形成师德教育激励机制。倡导教职员工用爱心和耐心教育听障学生,用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并定期开展的“倾心教书育人 弘扬师德师魂”主题活动,塑造学校师德先进人物,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誓言,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已形成长效机制。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各类专业研讨活动,学习丰富教师教育本体知识,夯实教育专业基础,获得可喜收获。

2017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党支部连续在区教育系统分类定级中被评为“好”,2017年12月金育萍书记荣获“区教育系统尊老敬老好领导”称号,学校退管会获得区教育系统先进教工之家(2017)称号。本年度办学质量与综改项目两项考核均为优。接受了人大督查、平安校园检查均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