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聋校党风廉政建设2017年度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二届区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根据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7年第四聋校联合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以加强校园廉洁文化教育为抓手,促进学校廉政文化建设。

1、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和实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

2、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通过组织教职工 “身边的感动”、弘扬师德师魂  倾心教书育人诉说师生故事等主题活动、收看《大师小事》等名师事迹,体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断提升师德修养,加强廉洁从教教育。

3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加强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等,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逐步形成正确认识,培育良好学风,树立勤俭朴素、遵守纪律、明辨是非的基本观念,树立责任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 

1、完善廉政建设管理。充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政干部党风廉政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并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校工作方方面面。

2、明确廉政建设责任。成立由学校党政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充分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明确学校党政领导既是学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又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学校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权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学校廉政建设格局,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在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副书记、副校长分别签订《2017年度教育局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和《2017年度教育局所属单位党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3、完善落实廉政建设制度

1)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三公”经费使用,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严禁违规用公款旅游,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制定并落实本单位《礼金上交制度》。

2)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执行本单位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个人出市、出国(境)请销假制度。

3)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廉政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谈心谈话。做到每年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党员行政负责人每年上廉政党课不少于一次,组织廉政教育和学习不少于四次。

4)强化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抵制“四风”。 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实施办法》。落实规范教育收费等规定,杜绝违规收费、办班和违规购买推荐教辅材料。严格落实2017学年度课程计划,规范课程教学工作。自觉接受相关机构、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测评。

5)加强学校相关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制度建设强化基建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落实本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基建项目管理制度落实工程招投标各项制度等。

坚持按制度和原则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党政管理,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6)加强风险防控:①严格执行招生政策②严格人事管理③严格落实教师招聘制度④严格落实绩效分配方案,奖励项目必须通过集体讨论决定。⑤严格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各项制度,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⑥严格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严禁通过设备采购收受回扣或其他好处。

三、落实监督问责

1、落实“一岗双责”。学校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要在全面负责党政工作的同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亲自”,即: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责任。

2、支持纪检干部开展监督执纪等各项工作,确保纪检干部出席“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主动接受监督。

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的理念,坚持完善领导班子分工、议事、决策规则与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严格执行学校和党支部“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和重大改革事项教代会审议通过的规定。定期召开校务会和行政会议,集体研究学校工作,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学校和党支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2、落实党务校务公开。定期召开家委会、家长会和家委会,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征求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学校收费工作和财务工作的监督,确保财经纪律的严格执行。完善校园网信息公开机制,按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发布学校信息,推进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接收师生和社会监督,积极推进学校政风行风建设。

3、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自律汇报工作。学校党政干部每年对自己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反思总结,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4、认真受理群众来访。公布学校监督电话、党支部邮箱、安排每天行政值班,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违纪违法事件的查办力度,着力查办侵害群众利益,违反经济纪律,师德败坏等严重影响学校形象等违纪违法事件。

 

第四聋校党员干部和教师将努力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同时要同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