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家长的交流

去年的某一天,我班xw妈妈跟我说:自从让孩子独立洗澡后,xw出现了一个新问题,每次洗澡需要用1-2个小时,上个卫生间也要将近1小时。我用了各种方法进行纠正,就是不见效。老师你看,身上已经被我打出了印子。每天早上上学,我的血压都快爆了,这样下去,要没法上学了。

xw是一名多重残疾学生,是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听障伴有自闭,刻板定势现象严重,情绪不稳定,易冲动而无法自控,不会并不乐意与他人进行交流。近阶段在学校里也出现了此症状,中午进入厕所,没有40-50分钟,她是不会出来的。大家在外面千催万催,她就是不听,有时还会闹情绪,大吼大叫。对此家长很是恼火,不知所措。

她是个缺乏安全感学生。每次在黑板上做数学题,明明都是会做的题,但一定要拉着我的一个手指来写。坐在课桌边完成,一定要用肘子顶着妈妈的手臂,似乎有了这样的肢体接触,她就能安全自信的完成。卫生间是个封闭空间,也许对她而言那是最安全,最快乐的地方。但是如厕洗浴用时太长,对孩子身体不宜,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对此进行纠正,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此我和xw妈妈互相探讨,商量着可以用哪些方法去帮助她摆脱这一弊病。

第一步:兴趣诱惑,寻找出孩子最爱做的或者最喜欢吃的,告诉孩子解手后,可以立刻享用。回家后妈妈立刻进行了实施,孩子喜欢吃肉,妈妈告诉她,出来后就可以吃,不然就没有了。可惜效果不佳,孩子根本不与理睬,还是老样子,用时很长出来后,翻箱倒柜地寻找,发现没有也无所谓。

第二步:根据孩子现有的学习能力,掌握了一定量的词和简单句,听看绘本,讲解道理。妈妈买了有关这方面的几本绘本,在学校在家一起双管齐下的进行讲解。妈妈还听从了老师的建议,写了大字简单句卡:好孩子上厕所,动作快。洗澡也快,不要浪费水。妈妈还在句子旁边配上了简笔画,图文结合帮助她理解记忆。刚开始,个别几次有改善,家长也是欢喜,跑来告诉我,今天早上用了多少时间。我对妈妈说,看来有希望,不过,这现象也许不会立刻消失,会有反复,要做好这一心理准备。果然过两天,妈妈就跟我说,老师你说的真不错,又开始了,而且变本加厉,似乎要把前面的时间要补回来的趋势。

第三步:增加时间的概念。我和xw妈妈商量,贴在卫生间的句子不能撤,每次都要反复叮嘱,加深印象,同时再增放一座小钟。告诉她多少时间,分针走到数字几要出来。让她有时间概念,同时也告诫妈妈,对于这样的孩子,时间不要过于严苛。对此,妈妈特地买来了两个沙漏,一个15分钟,告诉孩子是小便的时间,另一个30分钟。是完成大便的时间。我担心地和妈妈说:“当心她将沙漏当玩具。”第二天,妈妈到学校后就对我说:“还真被你说准了,小沙漏被玩坏了。”“既然我们我学过了时间,让孩子看时钟吧。”我和妈妈说。这样每次上卫生间,妈妈不仅要叮嘱她看句子,还要告诉她,现在是几时,你应该在什么时刻前完成。这样又断断续续,时好时坏过了两个月,状况虽及不稳定。但我们看见了一丁点的希望。

这学期开学第一天,我询问xw妈妈,暑假里,她是否有所改善。妈妈笑着跟我说:“还真奇怪了,我带她出游了三次。在酒店里天天表现很好,全部正常。可就是回到了家,老毛病又犯了。”首先,我们应该感到高兴的是,她能做到,也能做好。刻板定势顽疾,一时无法根治与她病因有关。我又和妈妈说。“要不这样,是否可以弄一张表格,每次表现好就给于五角星,让越来越多红五星去督促她纠正这一顽疾。”妈妈说:“好的,我回家就做。”

生活中如厕事例,家长愿意与老师讲述,老师应该做家长的倾听者,并且乐意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家长一同去想办法,去摸索、去思考。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也能更好的了解学生,拉进与家长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