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校史 夸学长 绘明天


设计背景:

以学校“建校八十周年”为契机带领孩子们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查找资料追忆校史、走访旧校址;夸夸历届学有所成的学长;描绘学校以及自己美好的未来等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学校和学长,激发学生身为四聋学子的自豪感。

根据学生能力结合德育、思品、语文、美术、电脑、小记者组等多门学科进行有学科目标的综合实践活动,突出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活动性和开放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新能力、合作探究的能力。

融合各学科,给学生搭建提高“学科、技艺”能力的平台,使得每位学生都能在“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鼓励他们学会发现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中体会到主动学习的乐趣

活动时间: 20179月—10

活动对象:七——九年级师生

活动总目标:

1、通过追忆校史,了解四聋,为自己的学校感到骄傲。

2、回顾历届学有所成的学长事迹,学习榜样,学会克服困难挑战自我。

3、通过活动,激发身为四聋学子的自豪感,进一步展望学校、自己美好的明天。

4、提高学生学习各学科的能力(写作、表达、绘画及制作电子小报等)。

5、在活动过程中,学会合作,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明白参与活动应尽的责 

任,按时自主完成组内分工的学习任务。

活动分目标:

德育活动目标:(各年级班主任)

1、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热爱、感恩学校,学习榜样,实现自我。

2、通过小组活动,让学生明白尽好责任,学会互相合作,体会到共同分享劳动成果。

七年级:(略)

八年级:(略)

九年级:(略)

学科目标:

语文活动目标: (略)

思品活动目标:(略)

美术活动目标:(略)

电脑课活动目标:(略)

小记者、创意社活动目标:(略)

 

活动要求:

1、无论能力强弱每个学生都要参与这项活动。

2、努力完成各学科活动目标并有所积累,能有成果进行展示,参与汇报课。

活动准备:

1、任课老师根据自己学科特点商议活动分目标,活动过程以及预计活动后能展示的成果,统一调整后制定活动总方案。

2、师生们一起先了解活动方案,明确为什么要开展这一实践活动,怎么参与活动。

3、各学科老师布置学科任务,让学生明确明白每个人要做什么,怎么做,最终要学会哪些本领。

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 各任课老师根据活动方案,将相关知识、技能提前传授下去:

1、(德育)让学生了解活动过程,组织走访旧校址,夸夸学长。

2、(语文)布置相关写作方法(按空间顺序写校园,按事情发展顺序写活动;选择典型事例或最感兴趣的内容完成习作),让学生有所积累。

3、(思品)组织学生参观学校陈列展厅,了解学校的历史

4、(美术)开始教会学生简单地速写,画画自己的学校。

5、(电脑)尝试制作校址地图,制作图文并茂的小报。

第二阶段 学生根据计划完成各学科任务

(思品)完成一系列调查表,走访旧校址。

(语文)完成活动感受

(美术)完成作品。(校园、校标)

(电脑)制作校址介绍,制作小报。

第三阶段:整理成果,小结活动——成果展示,准备汇报课

 

活动反思:

七年级(王老师)

持续近一个月的实践活动结束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孩子学到了不少,也成长了不少:

就班级而言,我们班级六位学生虽然能力差异很大,但是整个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两位小姑娘各施所长,各学科的学习任务都能很好的完成,并起到引领作用。电脑小报、剪纸作品以及后期的主持、表演、绘专栏都有突出表现,活动让她们提高了能力。小邢是绘画能手帮助绘制专栏,参与小品表演从不用老师操心,她的电子小报也是做得很精致,走访日记有着真情实感;小汪这次有着很大的突破,她首次担任主持工作,熟记台词大方主持和哥哥、姐姐一起毫不逊色。她战胜了胆怯,自卑的心理这对于她来说应该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小黄和小潘同学通过走访活动能按照参观顺序完成日记并有自己的感想,小潘还在升旗仪式上介绍了旧校址。他们还按照老师要求完成了学科任务,并积极参与汇报活动。

温同学和韩同学在这次汇报活动中都发了言,虽然说的很简单,但对他们来说能在大家面前说清楚话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韩同学的剪纸作品还得到老师好评;子安画的汽车得到大家赞赏。

就年级组而言,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按照计划认真参与,每个孩子都有所收获。这从班主任的总结中可以感受到。作为年级组活动,我们充分调动每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发挥每个孩子的长处,让他们在活动中认识自己,锻炼自信。整个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孩子们对于汇报活动的三部分内容肯定会记忆犹新。作为四聋的孩子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回顾了学长课程,对于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最粗浅的规划,相信这次综合实践活动会让他们很难忘。最后感谢参与活动的所有老师,团队的力量很强大,大家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带着孩子们完成了这次活动,功不可没!

八年级(蔡老师)

这次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在各科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各项活动任务。从走访、调查、绘画、学长故事小报的制作以及小品剧本的编写,学生们都是全情投入其中,在各方面能力都有提升。而且活动让学生懂得责任,懂得分享,增强了自信心,体悟到了成长的快乐。

金同学担任了主持人,这也是她第一次担任集体活动的主持人,对于她来说是一次挑战。整个活动下来,她表现很不错。台词背诵熟练,台风自然大方,与同伴配合默契。她同时还要承担专业教室的介绍,任务也算比较重,但是她都认真完成了。完成任务的能力和效果比七年级提高不少。司马心怡一直是个能干的女孩子,在这次综合实践活动中,她出色完成了2份学长故事的小报,一份是陈亚男姐姐的故事,另一份是对达老师话的启示,在电脑蔡老师的指导下,电子小报版面越来越精致,内容越来越丰富。在活动展示技艺环节,她和齐美何、金同学一起完成了手链的编制和拼豆豆作品,更值得一提的是材料都是她从家里带来,无私提供给她们使用,她说大家一起做才有意义,还可以互相学习。齐同学这次参与了学长故事的表演,非常真实地把自己的梦想表现出来了。她手很巧,未来做一个手工艺者也不是不可能。在表演中她表情到位,也不怯场。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就是我们活动的主旨。两位男生在这次活动中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杜同学完成了亚男姐姐的小报,版面的设计比过去看上去舒服不少,在颜色的搭配上更懂得选择。在汇报互动发言中,他不再像过去那样紧张,而是大方了很多,说话声音也大了清晰了,老师们都表演了他,他也很开心。在展示个人才艺的环节,他说自己是拼图能手的时候,脸上洋溢出自信的微笑,我知道这是他真的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孙嘉诚参加各项活动一直都是比较积极的,这次在汇报中拿出了与潘辛博一起参与游戏设计的奖状,他很是骄傲,因为这是很多男生的梦想。掌握设计游戏的技能,能让他更接近自己的梦想。

每次活动,都能看到学生身上不同程度的进步,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也在不断增大,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定是幸福而快乐的。通过一次次活动,他们增长了知识,提升了活动能力,更多的是增强了自信心,培养了自尊自爱,懂得责任、感恩的好品质。

九年级(戎老师)

正值学校8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高年级年级组组织学生们开展了此次活动。我们班的学生已在四聋学习生活了近十年,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听到要去走访学校的旧址时,大家兴奋不已。在走访的过程中,虽然很多地方已经高楼林立,没有了学校的踪影,但即使是在门牌号前拍个照留个影,学生们也是感触良多。回来后他们纷纷在日记里说到“学校里留下了我们的点点滴滴,我们的足迹”“真怀念我们快乐的童年啊!”“相信四聋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学校的历史,还激发了学生的内在情感,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四聋情。学生们有感而发,为自己是四聋的一份子而自豪,为自己能为学校争光出力而欣慰……但想到自己即将毕业,离开学校时,学生们在伤感的同时,希望学校越来越好。

由于活动贴近学生生活,他们的情感自然的被调动起来,学生们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活动效果良好。

八年级语文(张老师)

通过活动学生了解学校变迁,能按照参观顺序写清楚校史。按照一定的观察顺序写了写我们的校园,特别关注到校园的新变化并写入习作中。小杜同学积极参加这次活动,仔细观察校园,写作能力有进步。大部分同学结合自己的梦想,开展合理想象,描绘了自己美好的人生。总的来说这次活动学生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写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思品(朱老师)

本次7-9年级思想品德活动能结合中学组的综合实践活动,在走访校址的基础上了解学校的变迁,组织学生开展调查并完成2个调查表格,第一个调查表格是学校的变迁与发展,主要是了解学校的历史,第二个表格是学校的变化,主要通过调查学校校舍的变化,教师数量的变化,校园环境的变化,教学设施的变化让学生感受学校的发展,学生通过实践与调查感受到了学校的教学条件越来越好,知道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

美术(侍老师)

这次美术综合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了学科整合,开发了各种丰富多彩的美术资源,让学生提高了兴趣。其中剪纸,刮花,沙画都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学生在活动中能够自主探究,积极参与实践体验,对我们上海的房子特点走了了解,学会了表现。

电脑(蔡老师)

     本次七、八、九年级 “忆校史、夸学长、绘明天”信息技术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已成功的举办了。作为信息技术学科在本次活动中我带领七年级的学生一起完成了电子小报的制作,八年级完成了演示文稿及九年级的学生完成了scratch的智力问答。

     本次综合实践活动我给每个班级都分配了4-6课时进行教学。在活动前我运用了2课时,给学生布置的要求是对学校的相关信息进行检索与复述,所运用到的知识点是搜索技能、分类整理及保存的技能等。在活动中各学段的学生都表现得非常积极,通过收集资料使学生了解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历史。在活动后我要求学生结合自己撰写的日记、心得体会、及相关的统计数据结合之前搜索到的资料进行小报创作,涉及的信息技术知识点为图片的插入、文字的插入、格式的调整、背景的插入、文本框的应用、scratch程序设计等等。

本次活动圆满的完成了,同学们也制作出了精美漂亮的电子小报、演示文稿和智力问答题,不过就学生的审美观仍有待提高。

 

附件1

*看一看、找一找、说一说 学校光荣历史

1937-1945

顺昌路59号(原白尔路320号一楼)

校名:“中华聋哑协会附设   

  战时聋哑学校”

 

                                                                                 

1945-1952

文庙路文庙内(文庙路215号)。

校名:“中华聋哑协会附设战时聋哑学校”。

 

1952-1957

徐家汇路656

1956年,改为公立,更名为“上海市第四聋哑学校”。

 

       1957-1998

     复兴中路471号。1994年,更名为“上海市第四聋校”。

 

     1998-2008年,重庆南路26810

 

    2008年至今

      皋兰路31号。

      目前是“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多重残疾教育”为一体的上海市中心城区聋校。

 

附件2

学 校 历 史 调 查 表

调查目的

调查人员

调查日期

调查内容

1、学校的建校时间:               ;地址: 后搬迁至    ;现在的地址是                 。已建校        年;搬迁过     次。

2、学校的专业教室 :                  

3、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4、你认识哪些学校历届毕业生:

  

20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