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活动背景:

毒品严重的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破坏社会的安定和谐;阻碍经济的正常发展。对于我们聋生来说开展此方面知识的宣传是当务之急。

结合学校 “自信·责任·感恩”为导向的聋校生命成长体验活动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以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为目标开展本次活动。希望聋生通过活动能更好地了解、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乃至民族、国家的危害,

活动目标:

1.学生能了解当今主要的毒品种类、名称和外观,能适当识别毒品,并了解不同毒品对人造成的各种不同的危害;

2.学生了解一些毒犯诱惑青少年吸毒的常见手法,学会拒绝毒品诱惑的基本技能,能够保护自己不受毒品侵害,懂得拒绝毒品需要从自己做起。

3.通过参观学生能懂得从自身做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增强自信自立,知恩感恩,尽责担责意识。

4、认真参与活动,按照要求完成布置的任务(任务单、电子小报)

活动时间: 2017年5月18日(周四)上午(暂定)

活动对象:六~九年级学生以及各班班主任等

活动地点:上海市闸北区汉中路188号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四楼

活动准备:

1、前期联系:联系、预约讲解(张老师)

2、前期教育:(六-九年级班主任)

(1)上网了解禁毒馆,组织交流,明确本次活动目的并完成问答题

(2)做好外出活动礼仪、安全教育工作

3、应急准备

(1)负责老师熟悉纪念馆找好安全出口,以防万一。

(2)遇到突发事件请紧急通知活动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如遇师生受伤等情况,请各组负责老师带领前往就近市级医院就诊。

(3)活动结束清点人数,有序离开。

4、申请、协调校车(学生22人+老师6人,共计28人)(彭晨炜)

或申领交通卡(11张)(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

车辆安排(略)

活动过程:

(8:15全体师生出发参观——10:45左右集合返校)

活动效果:

这次活动我觉得孩子们还是看得很仔细的。在活动前的教育大家通过任务单已经了解了些毒品知识,这批学生对于参观还是很期待的。

禁毒馆改建过了,感觉每个展区主题更明确,对于我们来说主题清晰了解到每个展区讲什么这点很重要。讲解员和彭老师手语翻译也很到位,因为看懂所以饶有兴趣。展馆里还有影像资料,互动活动这也增添了孩子们的参观兴趣。在看看,玩玩过程中,学生收获不少。

活动反馈:

学生参观过程中非常积极,由于是第一次参观此内容,学生很感兴趣。写了许多感想!参观结束都明白不能碰毒品,不能吸毒品,不嫩更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后期他们制作的电子小报,还画了画。我觉得这次参观一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一辈子不碰毒品就是这次活动的目的。

附:带班安排:

附:资料

一、场馆介绍:

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原名上海市禁毒教育馆。原馆于20036月建成,开馆12年间,共接待观众113万余人次(其中在校中小学生88万余人次),在全国同类馆中名列前茅,先后被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市中小学社会实践认证工作试点单位",连续5年被市禁毒委、市人事局授予"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禁毒宣传教育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鉴于原馆投入不足、展示手段单一、内容相对陈旧,且大部分设备进入维修高峰期,为增加科技含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扩大禁毒教育效果,市禁毒委联合市科委对原馆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更名为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

提升后的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以青少年为主要教育对象,以提高观众对毒品及其严重危害的认识、增强防范毒品的意识和能力为主要内容,设置了5个单元、7个展区,分为序厅(青春有悔)、第一单元(辨识毒品,主题为"毒品就在你我身边")、第二单元(毒品危害,主题为"毒品是罪恶之源")、第三单元(禁毒斗争,主题为"禁毒关乎民族存亡")、第四单元(戒毒康复,主题为"戒毒是唯一出路")、第五单元(防毒拒毒,主题为"千万不要吸第一口")、尾厅(禁毒有我)

结合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在陈列展示上力求取得三个方面的效果:一是用客观、平实的语言文字,传递信息、启发思考,尽可能减少恐吓式的说教;二是用数字媒体、互动参与等手段,充分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来接受信息,尽可能减少图文展示的单调呆板;三是用仿真场景、故事演绎、形象对比的方法,说事明理、强化主题,尽可能减少枯燥的照片加说明。全馆主题展项20个,采用多媒体方式演绎的15个、占70%;展品30件;图文展板186块、图片400余幅、说明文字2万余字。

展馆通过大量的案例剖析及调研材料,运用现代展示手段和传媒技术,结合实物陈列、影视播映、图片展示、漫画表现、互动参与等,寓严肃的禁毒教育主题于生动的展示体验之中。同时,也警示我们每一个参观者: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二、前期组织了解:

青少年禁毒知识问答(25问)

1.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每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⑴具有依赖性 ⑵具有危害性 ⑶具有非法性 ⑷具有耐受性

3.毒品与药品有什么区别?

毒品与药品,往往具有双重的属性:

⑴合理用于医辽目的、用以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就是药品;反之,滥用的就是毒品。

⑵药品是出于医疗的需要,具有医疗价值;而毒品本身不具有药用价值,不是出于医疗目的而生产或使用。

⑶“药品”和“毒品”具有双重性质,违背法律规定生产、使用的药品就是毒品,法律规定范围之内的就是药品。

4.世界“三大毒源地”是指哪些地方?

世界上毒品种植和生产主要集中在三个地区。“金三角”和“金新月”主要生产鸦,分别地处东南亚和西南亚。“银三角”主产可卡因,地处南美地区。

5.中国第一个禁烟法是什么时候颁布的?

清初时期,吸食鸦的人数逐渐增多,特别是吸食的官吏大量增加。1729年,清雍政皇帝颁布禁烟法,规定“不准销售鸦片,违禁者枷号一月,发配充军,私开烟馆者,首犯杖壹百,流放边疆。地方官员和海关如有不切实履行职责,纵容私运者,必严处罚,不得宽贷”。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禁烟法。

6.什么是毒品犯罪?

    毒品犯罪是指违反国家和国际有关禁毒法律、法规,破坏毒品管制活动,应该受到刑事罚处罚的犯罪行为。

7.我国《刑法》对毒品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⑴已满16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贩卖毒品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⑶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8.什么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是指明知是毒品而故意违反禁毒管制法规,进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的行为。

9.什么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是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私自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行为。

10.我国有关禁毒的行政法规主要有哪些?

⑴《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1984年9月20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了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实行特殊管理办法。

⑵《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1986年公布、1994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吸食鸦、注射吗啡、种植罂粟等到毒品原植物等予以处罚。

⑶《麻醉药品管理办法》。1987年11月28日,国务院发布《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对我国麻醉药品的种植、生产、供应、运输、进出口、使用的管理作了严格的规定。同时还规定了违反该法的处罚措施。

⑷《精神药品管理办法》。1988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对我国精神药品的种植、生产、供应、运输、进出口、使用的管理作了严格的规定。同时还规定了违反该法的处罚措施。

⑸《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1990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有很多条款内容涉及禁毒的行政处罚问题。规定对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并没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具。

⑹《强制戒毒办法》。1995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强制戒毒办法》,是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制定的一项重要的禁毒行政法规,对我国依法开展禁吸戒毒工作,教育和帮助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戒除毒瘾,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11.毒品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⑴非法持有毒品的违法行为;

⑵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

⑶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

⑷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的违法行为;

12.什么是吸毒?

吸毒,就是非法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

13.吸毒的方式有哪些?

吸食毒品的方式主要有:烟吸、烫吸、鼻嗅、口服、注射五种常见方式。

14.吸毒会对身体造成哪些损害?

吸毒严重损害人的身体健康,造成:

⑴营养不良。

⑵损害呼吸道。

⑶损害免疫系统,引起许多疾病的传播和感染。

⑷损伤血管。

⑸损害神经系统。

⑹影响生育,吸毒孕妇分娩婴儿死亡率高。

⑺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

⑻肾脏疾患。

15.在我国为什么说吸毒已成艾滋病毒传播的主要渠道?

艾滋病问题愈来愈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而导致艾滋病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元凶就是吸毒。

16.吸毒人群中艾滋病病毒传播主要有哪些特点?

⑴流行地域逐渐扩大。

⑵流行速度日益加快。

⑶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流行的潜在威胁巨大。

⑷滥用苯丙胺类毒品有可能成为间接传播艾滋病的途径。

17.吸毒对个人有哪些危害?

⑴直接损害身体健康。

⑵自毁前程。

18.吸毒对家庭有什么危害?

吸毒对家庭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危害家庭经济。

其次,危害家庭关系。

再次,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

19.吸毒对国家和社会有哪些危害?

吸毒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主要有:

⑴严重危害社会经济的发展。

⑵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⑶严重影响廉政建设。

20.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只要做到以下几条,青少年就能有效地防止吸毒:

⑴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找刺激,赶时髦;

⑶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⑷不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的人。

⑸进歌舞厅要谨慎,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⑹即使自己在不知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吸第三次。

21.我国的禁毒方针是什么?

我国的禁毒方针是: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

22.“四禁并举”是指哪“四禁”

“四禁并举”中的“四禁”是指:禁吸、禁贩、禁种、禁制。

23.人类社会的三大公害指的是哪三大公害?

毒品问题、艾滋病和恐怖活动并称为人类社会的三大公害。

24.哪一天是国际禁毒日?

  每一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25.禁毒的危害要“四知道”

危害个人、危害家庭、危害社会、危害国家。

 

三、任务单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中学组参观“禁毒馆”活动任务单

一、填空:

1、毒品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国家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__________药品和____________药品。

2、毒品的基本特征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世界“三大毒源地”是指: “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主要生产_______,

分别地处东南亚和西南亚。“____________”主要主产______________,地处南美地区。

4、我国第一个禁烟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颁布的?

5、吸毒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行为。

6、吸毒的方式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种常见方式。

7、吸毒危害________、危害________、危害________、危害________。

8、吸毒对个人有这些危害: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吸毒对家庭的危害主要表现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0、_____________是国际禁毒日。

二、读一读,了解一下

1、我国《刑法》对毒品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⑴已满16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贩卖毒品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⑶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2.什么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是指明知是毒品而故意违反禁毒管制法规,进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的行为。

3.毒品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⑴非法持有毒品的违法行为;

⑵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

⑶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

⑷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的违法行为;

4.吸毒会对身体造成哪些损害?

吸毒严重损害人的身体健康,造成:

  养不良。     ⑵损害呼吸道。   ⑶损害免疫系统,引起许多疾病的传播和感染。

⑷损伤血管。    ⑸损害神经系统。  ⑹影响生育,吸毒孕妇分娩婴儿死亡率高。

⑺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        ⑻肾脏疾患。

5.吸毒人群中艾滋病病毒传播主要有哪些特点?

⑴流行地域逐渐扩大。

⑵流行速度日益加快。

⑶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流行的潜在威胁巨大。

⑷滥用苯丙胺类毒品有可能成为间接传播艾滋病的途径。

7.吸毒对国家和社会有哪些危害?

吸毒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主要有:

⑴严重危害社会经济的发展。

⑵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⑶严重影响廉政建设。

8.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只要做到以下几条,青少年就能有效地防止吸毒:

  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找刺激,赶时髦;

⑶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⑷不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的人。

⑸进歌舞厅要谨慎,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⑹即使自己在不知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吸第三次。

 

三、通过学习你有什么收获?(用几句话写一写)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