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工作计划(暨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依据市、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以及综改项目的落实,本着传承学校文脉,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努力建设一所适合师生共同学习成长的学校为理想,通过项目引领,分课程与教学、教师培养、学生成长、学校管理、资源配置五个方面“围垦式”的有序推进学校发展,制定本(年度)学期工作计划。

一.发展目标

承继“补偿-发展”教育观,融通“医教结合”,关注“学程”,学习尝试开展评价促进各育综合研究,在践行“四融”教育中,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成就学生健康成长,凸显学校教育特色。

医教结合:结合学校实际,分内外两类情况分别实施。我们以教育为主,医学康复为辅。对内:探究学生学习的有效策略。对外:探索教育服务区域内关于听障学生特殊教育康复咨询、指导、服务等支持性工作。内外结合,进一步发展我校关于听障学生教育的观点,丰富教育实践经验。

关注学程:依据我校办学设置,学生学习经历可以从社区康复至义务教育,它有若干学习阶段,各阶段有若干学习模块组成。关注学程就是关注每一位学生在各阶段的学习需求,提供丰富的活动,在活动经历中培育素养,并开展针对性学业指导,给予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要的教育与服务。

评价促进各育综合研究:以学生评估为切入点,提升教师全面科学地认识与解读学生的能力,使其从课程的被动执行者转变为学校课程的动态建构者与生成者。为学校开发课程内容、教师评价教学有效性、改进教学方案等提供依据。

“四融”教育:即融通医教、融合学科、融会生活,融达未来(创新)。

二.实施内容

学校以为每位学生健康成长奠基为宗旨,以迎接80周年校庆为契机,拟以“提升学校功能性服务能级”、“落实综改,深化课程建设”两个内容为重点,通过因势利导、规范管理、绩效鼓励,“围垦式”推进学校发展。我们将从课程与教学、教师培养、学生成长、学校管理、资源整合等五个项目为抓手,细化本年度工作。

(一)课程与教学

学习《国家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落实综改项目,深化学校课程建设。围绕学生评估结果的解读与追踪、开发与优化综合课程、深化分科课程个性化教学的研究、完善学校课程运行保障机制等四方面具体展开。

1.学生评估结果的解读与追踪研究

本学期在前期评估资料积累之后,在起始班级尝试开展入学评估与教学实施紧密结合的研究。在这过程中学习解读评估对于教育的意义以及整体实践班级教育策略性变化,实现充分有效激活学习潜能的途径探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完成入学评估的一个周期,解读、制订个性化教学方案,实施个性化教学策略,以及初步建立相关制度。

2.开发与优化综合课程的研究

在学科教学中,立足前期学科教学整合之基,研究个性化教学,进一步体现教学有效性。在综合实践中,以班级为单位继续开展综合主题实践,做到期初有计划,过程有痕迹,期末有总结反思,一学期一交流,并纳入一月一论坛。

3.深化个性化教学的研究

以教研组为学科单位,开展基于学生评估的学科教学研究,在凸显教与学中建设具有创生意义的学习场,适应每位学生个性化学习,并以此为主题开展29届课堂教学评比。

进一步推进生活教育班“主题教学”实践、以及学前教育班教育研究,并进行阶段性研讨。

4.完善学校课程运行保障机制的研究

分析现行的学校课程保障机制;初步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多学科教研制度;完善以学科为单位的教研组工作制度。

(二)教师培养

结合学校三年规划,围绕落实综改,深化课程建设项目以及各类课题研究,以师德修养、专业素养、教学实践、项目研究等为载体,开展“学教研一体”自主多元培训,以改善教学为突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整体提升学习发展力,形成一支专业有新技能、教学有建树,具备综合教学能力的梯队式的师资队伍。

本年度教师培养重在梯队建设,将学校规划与教师发展规划相结合,将听障教育的普适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兼顾共需与特需;将事业的需要与自主发展有效整合,不仅体现爱心、真情、奉献的精神,更要有守律、进取、创新、发展的实力。

1.完善制度 启动规划

完善学校教师培养的制度(四月份完成),启动新一轮培养计划,包含校骨干教师、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五月份),以及制定教师自主发展规划,形成凸显学科的特点的个性化培养机制。

2.开发校本培训

开展普适性的校本培训:大师小事;中国手语;信息技术;“教学评估”的相关理论,开展“倾听心声,静待花开”---班主任工作培训。继续组织校内一月一论坛。对日常教学工作补充新能量。根据专业需要推荐有特需的教师参加各级专业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拓宽教师教育实践视野,提高学习效率与教学质量。

(三)学生成长

在深化课程建设中,以“自信、责任、感恩”为导向,综合各育活动,创新学生活动形式,引导学生体验成长,发展学生个性潜能

  1. 综合各育  挖掘资源  创新活动

结合庆祝建校80周年活动,根据生情、校情,挖掘毕业生资源,围绕“自信、责任、感恩”教育,通过树立学长榜样,在各类互动学习中,体验感悟,激活正向成长动力。本学期将完成5-8位,并与前期的内容进行整合,编制成《看得见的声音》——四聋学长课程。

继续开发以班级为单位的综合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逐步梳理、交流,趋于完善。

2.聚焦生命  体验成长

以区级课题《以“自信责任感恩”为导向的聋校生命成长体验活动的开发与实践研究》为引领,初步拟定“生命成长体验”活动的开发,着手设计并开展《生命成长体验》活动,落实学生成长评价档案。

加强温馨教室建设,形成班级特色。加强身体锻炼,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细化安全教育,重在规范行为。

(四)学校管理

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德立校,依法治校,完善学校管理机制;探索医教结合之路,逐步形成特殊教育学校管理新常态,建设适合师生共同学习成长需要的上海市中心城区现代聋校。管理服务于学校教育工作,支持保障推进学校教改,保障教师发展,促进学生成长。科学、规范、有序运营。

1.完善制度建设

以推进学校发展为前提,完善学校人、财、物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结合学校功能的拓展以及课程深化研究,增订或修订相关支持保障体系的各项制度。重点突出评估、教学、教研等。

2.推进重点项目

强化绩效管理,推进综改以及各课题项目实施,实行项目管理。本学期重点是对市区各项目、课题进行相关论证,形成执行方案,并落实到教师、到班级、到学生个体,有序推进。学校定期跟踪、整理相关资料,及时梳理调整、交流。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整体设计校园文化,改善校园环境(环境整修、设施设备添置),设计系列活动,迎接建校80周年。

3.推进听障教育指导中心工作

面向服务区域,开展听障教育支持性指导服务,本学期做好学生常规的一年一检测;开展巡回指导,做到事先又准备,过程有指导、后续有记录;完成相关市级方面的案例研究与之相关的报告。

进一步开拓社区指导课程,以优质的质量,赢得口碑,为学前招生做好铺垫。强化康复工作考核,让有条件的儿童步入康复正规。

4.强化队伍建设

进一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形成新一轮自主发展与培养。

(五)资源配置

围绕完善常态管理机制,提升信息技术综合服务质量;加强培训力度,探索学校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教师教育资源应用能力的目标,结合落实聋校课程标准,引入新技术、新媒体服务教育。本年度在更新部分技术设备的基础上,融合学科教学,提高新技术有效使用率。根据教学形态确立校内研究项目,成立相关小组开展试点工作,继续常规研发,信息技术作品评比与教师专业考核相结合。

三.常规工作

落实上海市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做好国防、民防教育、外事、档案、图书管理、信访、保密、节能、双拥、献血、慈善基金会、红十字会、退管会、等各项工作。

支持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少先队、退管会等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做好三八节、劳动节、六一等庆祝活动。积极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教学实验基地、陈鹤琴基地校、创建市文明单位、创建市安全文明学校、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等工作。

认真完成教育局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落实社区公共事务各项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教师的工作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努力推进全体成员不断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提高服务真本领,在教与学中提升教育质量,走向学校发展未来。我们将在教与学中营造学习环境,唤醒学习激情;搭建学习平台,铸就教能学能;开展学习活动,体验成长快感。达成勤于学,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二)发扬钉钉子精神

弘扬“爱心、真情、奉献”的精神,具备“守律、进取、创新、发展”的工作实力,立足岗位,认准目标,引导教师专业定向发展与综合发展的磨合,以此适应变化。在自律中助己自主成长与发展。依靠全体教职员工,从内在挖掘教育正能量,有效落实学校规划,达成阶段性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