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阵地综述

 

我校占地面积3757.3 平方米,建筑面积4789平方米。其中操场面积占1800平方米,绿化面积330平方米,设施设备完善,配有27间专用教室,分别为理科实验室、生物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劳技室、语训室及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教室、工艺教师、心理辅导室,美术室、陶艺室、感统室、个训室、律动室、茶艺室、家政室与打鼓室等等,所有场所的设施都符合有关规定,在每个专业教室内都挂有该专业室的设备清单及管理制度,每个专业教室都配有专职或兼职的专人管理与打扫,每天管理人员会打扫与维护设备。其中图书馆面积为175平方米,藏书26621册,电子读物3614片,并按功能划分为电子阅览室、高年级阅读区,中低年级阅读区与教师阅读区。学校电脑达标。在各专业教室都配有投影仪与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室都安装了实物投影仪与交互式电视机,以上硬件设施完全能满足日常教育教学的需要。

体育设备由专人进行维护,操场配有双杠、单杠、爬杆、篮球架等,在活动室还配有乒乓台。学校的L型操场及相关体育设施完全能满足学生日常体育锻炼的需求,今年还特别添置了移动羽毛球网等体育器材一批。为了保障学生的活动安全,我校还特地在双杠、单杠、爬杆、篮球架下方铺设了专用防护垫。

今年我校还在操场上增添了简易羽毛球网,为学校的绿化进行更新,铺设了草坪,设计并制作了6座学生雕塑。暑期对打击乐教师进行了改建,使其成为了集作品展示与乒乓球房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此外还对我校的陈列厅做了整体装修,增设了2台24小时播放的媒体宣传屏,1台80寸的交互式电视机,并制作了学校宣传动画、历年校史简介及党建等内容进行宣传。为了更好的配合宣传我校于今年暑期对学校的围栏做了整修与修建工作,使其更美观,从侧面可以看到我校的历史风貌、学生形象,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

学校配有校园网、广播台、校报(刊)及宣传栏等载体,且用语用字规范,管理有序,运行良好 。校园网、广播台由专职网管负责维护,在校门口、走廊及公共部位等设有宣传栏,并在门口、操场设立了2个LED电子大屏幕。今年还更新了靠近校门口的LED电子屏,新屏幕采用彩色led显示响,使学校对外宣传面貌焕然一新,深受师生喜爱。

专职的网络管理员负责全校网络、计算机等与信息技术相关设备(复印、打印、传真等)的维护和管理,并且每年经校务会讨论通过,划拨一定的经费用于添置信息化设备,经费有保障。

我校有250个网络信息点,5台服务器,服务器的功能分别为网站服务,文件服务,邮件服务,安全日志,备份服务。学校对外网站有四聋网站、福音之家,对内采用网络云盘的模式,即为每位老师在服务器开设一个云盘空间,根据老师所在的教学组进行归类,分别设置权限。配有OA办公管理平台网站,改建了广播系统,使学校正式踏入数字化校园的行列。今年还针对我校的门户网站进行了改建,使其能够在手机,平板电脑上也能进行访问,并开通了我校的微信公众号并定期推送新闻,使我校信息化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此外我校已制订了较为健全的网络制度,如:上海市第四聋校教师用机管理规定、信息技术管理人员职责、信息技术软、硬件的管理、维护、使用制度、资源共享、共建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制度等等。

在监管上我校还成立了上海市第四聋校网站信息安全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纪检委员担任具体负责人,协同网络管理员与网站信息管理员一起监督我校的网络环境,此外我校采取二十四小时定人、定时检查方式。由网站安全管理员每隔三小时浏览第四聋校网站及其附属网站一次,网站信息管理员每天两次对第四聋校网站后台管理平台的报送信息进行检查、审核和发布。一旦发现本校网站遭遇攻击和被破坏的情况发生,立即通知网站安全管理员关闭网站并在第一时间内通报网站信息安全小组的校分管领导、校具体负责人及区教育局办公室,并立即关闭学校网站;同时与区教育信息中心取得联系,获取相关技术支持与指导。网站安全管理员应及时排查异情,解决问题。如遇网站页面或结构遭破坏,则在修复并确认安全无隐患后,报信息安全小组讨论同意后才能重新启动网站运行。如遇网站信息内容被篡改,则立即关网站。学校网站网址:http://www.sl.hp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