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四聋校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

 

为建立健全基层单位突发事件人员疏散防护应急机制,适应本校师生员工的应急防护需要,提高第四聋校人员疏散防护应急能力,保障公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编制本预案。

一、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上海市第四聋校位于卢湾区皋兰路31号。学校占地面积5.6亩,建筑面积共4789.1平方米;校内现有1栋3层教学楼、1栋5层行政楼及1栋辅楼;教学楼与行政楼在一层有过道相联;操场平面为L型,面积约1800平方米;现有年级九个,共12个班级、94名学生、63名教职工。在应急情况下可供校内师生应急避险使用。(附图1:《第四聋校平面图》)

1.2风险隐患:本校于2008年5月由原重庆南路268弄10号搬迁至现址。之前经过大修,教学楼等设施、设备比较安全可靠。但教学楼的楼梯宽度约1.4米,加之我校学生的特殊性,人员集中下楼,易发生拥挤踩踏的危险;学校实验室储存的可燃、有毒危险化学品和学校食堂使用的燃气,都是潜在的危险源;同时,学校周边有些居民消防意识淡薄,随手扔的烟蒂易引发火灾事故等。

二、工作原则

严格遵循“以聋人为本,预有准备;属地为主,严密组织;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要求。

三、人员疏散撤离的组织实施

灾 种

疏散时机

疏散对象

避险场所

实施方法

台风

暴雨

风暴潮

接到台风、暴雨、风暴潮预报

校内低楼层可能危及的人员

 

校内操场和周边安全区域

迅速通知有关人员,  按预案进行疏散

出现风灾和水灾等险情时

按预案组织疏散

地震

接到地震预报后

校内所有    室内人员

校内操场

迅速通知校内所有室内人员按预案进行疏散

强烈地震发生后

校内所有室内人员   按预案自行组织疏散

火灾

附近发生火灾,  接到可能危及本校的预报

校内可能危及的人员

校内操场

迅速通知危及区域的人员,按预案进行疏散

校内发生火灾时

火灾现场及上下楼层危险区域内所有人员

按预案自行组织疏散

化学事故

接到化学事故警报需要疏散时

可能危及的  人员

侧上风方向、远离危险源(污染区)的安全区域

迅速通知有关人员,  按预案进行疏散

化学事故发生后

按预案自行疏散

发生燃气泄漏

建筑物倒塌

接到校内建筑物爆炸、倒塌预报

该建筑室内和附近可能危及的人员

校内操场

迅速通知楼内的人员,按预案进行疏散

校内建筑物     发生爆炸

按预案自行疏散

校内建筑物因地质原因出现倒塌

四、人员编组、疏散路线、应急避险场所

应对突发事件组织校内人员疏散撤离时,按照“先学生后教师、由1层到3层”的顺序,进行人员编组,各年级负责组织所属班级,分别从教学楼的东、西两侧的楼梯依次疏散撤离。本校人员疏散防护的应急避险场所为校内操场。(附图2:《第四聋校人员疏散路线、应急避险场所示意图》)

五、组织指挥

建立学校民防工作组,负责突发事件本校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的组织指挥。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金育萍担任,副组长由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岑琦、副校长吴蓓芬等担任。成员由工会主席朱佩红、德育副主任彭晨炜、安全联络员张卓民及工会组长、年级组长等担任。下设宣传引导组、检查保障组等2个工作小组,负责学校人员疏散防护的具体工作(附表1:《第四聋校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组织指挥编成表》)

六、防护措施

6.1应对台风、暴雨、风暴潮的防护措施

(1)当台风和暴雨来临时,宣传组负责通知关闭教室、楼道的门窗;课间休息要待在室内,在楼梯、走道上行走时要小心路滑。放学时没有家长接的学生一律等到雨停后才能离校,班主任负责管理照应,并与家长联系安排。

(2)检查保障组负责应急抽水设备,对校内地势低洼区域的抽水和路面清理,防止校内路面积水过深。

(3)组织学生及时清扫散落在地的各种垃圾、丢弃物等,防止垃圾被水冲散阻塞下水道而造成排水不畅和积水成灾。

(4)检查保障组组长蔡天晟负责校内积水和路面情况巡视检查,要及时组织清洁人员排除影响师生安全行走的树枝等各种障碍物。在地面坑、洞或窨井盖掀开处,放置标示物,以防止行人不慎绊倒或跌入。

(5)检查保障组负责加强对学校灾前各项防护工作的检查,督促有关人员履行职责,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

(6)发生灾害事故时,检查保障组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排水,并及时报告区教育局和其他有关部门,请求救援和指导。

6.2应对地震的防护措施

(1)接到地震预警后或突然发生地震时,立即通知检查保障组蔡天晟组织人员检查、打开各楼道的门。宣传组利用广播及时通知校内所有人员做好疏散准备。

(2)当接到疏散命令时,各班级负责带队、引导的教师组织学生迅速撤离教室到操场集合。当突然发生地震时,室内教师应立即组织学生按照防震要领就地就近进行防护,待地震过后迅速组织学生撤离。

(3)严格按照1楼、2楼、3楼的顺序和东西两边的疏散路线,各班依次有序撤出教学楼。撤离时,各班依次成并列纵队,靠行道和楼梯右侧顺序而行,不可抢行,以免造成混乱踩踏。

(4)疏散至操场后,各班级按指定位置集中,各班主任负责指挥本班学生就地休息和人员清点,不要混班和随意行走。安置组要及时提供饮用水和医疗救护保障。

(5)接到疏散命令,其他教师和工作人员等自行疏散至学校操场集中。

6.3应对火灾的防护措施

(1)当发现着火点且一时无法扑灭时,现场师生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消防灭火。

(2)宣传引导组应及时组织着火点附近教室的师生,从消防安全通道分流疏散撤离,防止惊慌、拥挤、摔跤、踩踏等。

(3)宣传引导组应及时将火情告知校内师生、员工。若逃生线路被火势封锁,应立即返回,关闭通风门窗,防止风助火势,对外呼喊求助救火或另寻逃生方法。

(4)宣传引导组应立即组织人员寻找灭火器材和接力运水,帮助扑灭火灾。并提供各种应急器械、绳索等,协助人员逃生,协助救治受伤人员。

(5)当校内发生特大火灾或火灾蔓延时,应组织火灾现场及附近师生及时进行疏散。

6.4应对化学事故的防护措施

(1)发现燃气弥漫、散发气味,检查组应迅速拨打962777电话报警,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2)宣传引导组立即组织人员在泄漏现场设立警戒,严禁师生和无关人员靠近现场,严禁火种靠近事故现场,不开、关电器设备,不在现场拨打手机,不穿带铁钉的鞋,以防摩擦出火星引燃火灾。

(3)检查保障组要及时组织人员佩戴防护面具,对事故现场进行检查,确定现场无中毒昏迷者,如有中毒者,及时将其转移至空气流通处,迅速将重度中毒者送往瑞金医院救治。

(4)当校内或周边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或者有不明气体持续在校内飘散,致人咳嗽胸闷、恶心、流泪等不适症状时,宣传组要立即告知师生关闭门窗,戴上湿口罩,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条件的可穿上雨衣、雨鞋、戴上游泳潜水镜等进行自我防护。

(5)接到撤离命令时,宣传引导组应迅速组织师生向远离危险源(污染区)的侧上风或侧风方向转移。

(6)组织学校民防志愿者,加强学校安全巡逻,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7)事故处理完毕或危险解除后,宣传引导组应及时通知撤离师生返校。

6.5应对建筑物倒塌的防护措施

(1)当校内发生地面沉降、塌陷、裂缝,影响正常通行、危及人员安全时,检查保障小组立即组织对塌陷和沉降点进行标示和隔离,并派人警戒、疏导车辆和人员。

(2)当建筑物发生爆炸或地面沉降严重危及建筑物安全时,宣传引导组应迅速组织危险楼房及周边师生和人员,按预案及时进行撤离。

(3)当建筑物突然倒塌未及时撤离而被埋时,被埋人员应立即设法自我脱险;若无法脱险时,应设法与外界联系,并尽可能减少体力消耗,寻找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4)检查保障组迅速采取有效手段和方法对倒塌建筑物现场进行仔细探查,先抢救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抢救未完全遭到破坏的建筑物中的幸存者,后协助专业队伍进行抢救。

七、预案管理

7.1本预案由第四聋校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并按规定报上级审批、备案和发布。

7.2 根据本校有关情况和人员的变动,结合日常宣传教育和演习检验,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