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聋校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实施方案


为提高聋校师生在密集场所的应急逃生能力,进一步深化聋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保证聋校师生在灾害发生后,能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消防应急逃生方案,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灾害造成的损失,为今后区域内一旦发生灾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安全疏散学生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亦能更好地展示聋校师生

在防灾减灾的应急技能。

一、目的:

为了保证在发生严重的突发危害事件时,如:火灾、有害气体、地震等,学校能在第一时间有组织、有秩序的进行疏导,避免踩踏事件发生,最大限度的保护广大师生的人生安全。

二、时间:               

三、演练机构设置:

      第四聋校抗灾救灾指挥部:

        总指挥:校长

      副总指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成员:副校长、工会主席、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办公室主任、各年级组长、各工会组长、安全联络员等

1、疏散组:

第一层:组长:楼层负责人  组员:体育老师

第二层:组长:楼层负责人  组员:小学组年级组长

第三层:组长:楼层负责人  组员:中学组年级组长

  职责:指挥现场、坚守岗位,依据预案措施及指导疏散路线、有秩序地疏散全体师生到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中,避免拥挤踩踏,以保证全体师生快速、安全地撤离现场。

2、医疗救助组:组长:德育教导  副组长:卫生老师 

     职责:准备医疗器械和药品,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3、安全保障组:

组长:安全联络员  组员:体育老师  各班班主任以及搭班老师

职责:负责维持操场内学生秩序,了解校内区域的情况,加强巡视。

4、教工组:组长:工会主席  组员:各工会组长

职责:组织除班主任和参与学生演练教师外的其他教师及教辅人员等参与演练。

5、后勤保障组:组长:总务主任  组员:总务处成员

职责:组织好学校的车辆等的后勤保障工作。

四、疏散演练集中地点:操场

五、应急演练程序:

1、“火灾”发生(各教室的视频显示“火灾……”反复播放)后,每个教室的师生应立即用手帕或毛巾捂住嘴、鼻;与此同时,在一楼的西出口处设置障碍(障碍物由体育老师负责),即该出口处已被“堵”,无法出去。

2、各室的视频显示“迅速撤离……”反复播放。此时,由任课老师带领学生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a.任课老师在前,学生在中间,班主任最后;b.学生撤离时,应用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等,以防有害气体进入口鼻;c.将受“伤”的学生在受“伤”处作“记号”,并送至“救护”点进行“包扎”)。

3、卫生老师接到“火灾”信号后,应立即在安全地带设立明显的红十字救护点,进行自护自救。

4、学校司机在接到“火灾”信号后,应立即将校车开到学校门口,以备应急。

5、疏散演练:所有师生必须从教学楼撤离至操场。

a.各楼层楼梯口疏散负责人到位,负责楼层师生安全撤离。随后到操场听候统一指挥;

b.随着撤离指令的发布,各班同学迅速做好准备,听从班主任的指挥,迅速有序的按要求撤离教室。撤离顺序:任课老师在前,班主任最后撤离;各楼层各班级学生在班主任及楼层疏导员的指挥下,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操场集合按升旗仪式队列);学生撤离至指定集中点后,由班长整好本班队伍,迅速清点人数,随后向班主任报告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及受“伤”人数。

c.在安全集中完毕后,各班级将清点的人数情况,向年级组长报告;之后,年级组长向德育教导报告(依次:小学组、中学组);最后,德育教导向总指挥(校长)报告学生到位人数。

d.工会组长清点各自小组的人数后向工会主席报告(依次:小学、中学、后勤);之后,工会主席向总指挥(校长)报告教职工到位人数。

5、医疗救助演练。

6、总指挥小结,并宣布演练结束。

六、演练启动方式:

 1、“火灾”发生信号。信号由指挥部发出。听到“火灾”发生的信号后,每个教室的师生应立即组织学生有序撤离。

  2、灾情发生后,学生们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从教学楼的不同出口有条不紊地向操场撤离。疏散组人员应及时赶到现场,组织学生安全撤离,以防出现混乱。

3、各班撤离路线及负责楼内撤离的老师岗位安排如下:

 

第一层:

中门出口:一年级  二年级

西门出口:生活教育班  三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东门出口: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第二层:

西楼梯下:生活教育班  三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东楼梯下: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第三层:

西楼梯下:八年级  九年级

        东楼梯下:六年级  七年级


4、疏散演练要求:

每班靠门的学生应立即把门打开,按座次撤离教室,以班为单位有序撤离。学生由正在上课的老师负责疏散,班主任如没课,应立即到所在班级疏导学生有序撤离。

七、医疗救助演练工作安排:

1.医护组马上开展工作,对受“伤”的人员进行急救处理,放到担架上,由校车司机负责送往医院。

2.主要救护项目有:头部包扎,腿部骨折,臂部骨折等。

八、应急演练前期准备工作:

在学校消防应急模拟演练前,各班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对学生进行消防常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培训。对所有参加演练的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并作精心的准备和布置。(请消防官兵来校讲解,具体时间另定)

整个演练过程要严肃、紧张、有序,达到预期的目的,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

 

 

九、人员安排:

     

 根据各班的实际,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负责管理学生安全撤离。

十、注意事项:

1.撤离的人员必须安全迅速到达安全区域集合,按升旗仪式队列。

2.撤离时必须听从疏导员的指挥,保持肃静,不准打闹,不得故意推挤。

3.负责楼道卫生的人员,一定要在演练前检查和清理楼梯(楼道)的垃圾的堆积物,以防学生滑倒或发生踩踏事故。

4. 各楼层内所有的老师应在学生全部撤离后方可离开,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跟班级学生一起撤离。

5. 其他不在教学楼里的教职员工接到报警后应立即撤离到安全区域集中(操场上)。

6.对负责特殊学生的老师一定要将学生安全撤离到集中区域。

 

 

                                  上海市第四聋校